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成本高、管理方式落后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8-06 浏览数:33

“我国物流业的成本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而单纯实物配送的管理方式更是落后了近20年,这大大制约了我国物流业的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2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物流与供应链职业经理人峰会上说。

蔡进表示,从全球看,目前我国物流业的水平相对较低。“从物流业成本占GDP成本的比重来看,我国目前的所占的比重是17.8%,而欧美所占的比重为8%—10%。”他说,我们必须在降低物流成本上下工夫,如果能减少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意味着将会减少4万多亿元的成本,那么整个物流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会是空前的。

“我国物流业在国际上地位不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方式落后。我们只是单纯的实物配送,而国外采用了上下游互赢互利的管理模式,差了将近20年的水平。”他说。

对此,蔡进建议,要想改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就要从数量向质量提升,从规模的扩张向集约的方向过渡。“我们要提高物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和创新工业化管理方式,提高综合运输能力,在流程的优化、网络化方面都要提高。”

上一篇:十个快递业纠纷问题帮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 下一篇:物流企业对物流管理工作认识有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