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一鞋一伞寄瑞士 敦豪收费超千元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6 浏览数:4

  一把伞、一双拖鞋价值16元,可邮费却花了1220元!昨日,家住邗江北路的刘小姐向记者反映,最近她的公司收到了快递公司的律师函,要求及时支付剩余的600元快递费。原来,她去年寄了一把13元伞和一双3元的拖鞋到瑞士,当时没人告知运费是多少,等快件寄到后,快递公司送来了一张1220元的运费账单,这可把她吓了一跳。

 

  一双鞋一把伞运费1200多

 

  “一把伞一双拖鞋加起来16元钱,结果寄到瑞士居然花了1220元,这相当于价格的75倍,我真的无法接受。”昨日,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去年9月26日,她所在的公司要寄一把样品伞和拖鞋到瑞士采尔马特一家酒店。因为是国际快递,刘小姐就联系了DHL(中外运敦豪)快递扬州分公司的快递员上门取件。

 

  “因为我之前也经常寄快递,原先预想的价格大约在400元左右。”刘小姐告诉记者,“中外运敦豪扬州分公司快递员上门后,并没有给快件运费进行估价,不过对方承诺说,‘快件长度不超过1米可以不计算泡重,按照货物实际称重2公斤计算’。”

 

  “现场,我就对伞进行测量,长度87厘米,加上外包装也绝对不超过1米。拖鞋是一次性拖鞋,长度29厘米,重量在50克左右。”刘小姐告诉记者,之后,她打电话过去询问算不算超重,快递员说不算超重,过了个把月之后,快递员告知快件已经寄到瑞士了,不过运费需要1220元。

 

  计算泡重价格还是对不上

 

  在刘小姐提供的这份快递票据上,记者看到1220元运费包含三个部分,一部分是850元运费;第二部分是220元的燃油附加费;最后是150元的偏远地区费用。

 

  不过,到快递公司邮寄物品,不应该当面计算运费,现场支付运费吗?对此,刘小姐表示,因为公司与这家快递公司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邮寄快件享受一定的折扣,所以当时并没有现场核算运费,而事后这家公司没有将核算的运费告知,就直接邮寄了。“如果按照快递员承诺2公斤计算运费是672元,折扣后应该是338元。”刘小姐认为,实际运费变成了1200多元了,差距太大,对方应该提前告知一下。“如果这么贵,我会考虑寄还是不寄了。”

 

  “即便是按照泡重计算的话,价格也依然对不上。”刘小姐说。

 

  双方早已有合同约定

 

  “我们不可能承诺快件不计算泡重。”中外运敦豪快递公司扬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公司邮寄的国际快递正常的文件和包裹(0.5千克左右)不计算泡重,其余一律要计算泡重。而该公司北京总部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周海鹰解释,对方是账号客户,先接受服务再支付费用。

 

  “价格计算是有标准的,在合同中约定了,双方都已经盖章生效了。”周海鹰表示,按照合同中约定,客户授权快递公司对快件进行计量,快递费按照乙方称出的重量计算。周海鹰表示,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客户自己测算快件的长宽高和公司完全不一样。她表示,要详细了解情况再回复。

 

  律师说法,提前加强沟通可避免纠纷

 

  市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士建议,刘小姐拿着相关票据证明到工商部门反映情况。而江苏擎天柱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悦认为,快递公司如果之前告知刘小姐快递的费用和计量核算方式,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纠纷;同时,刘小姐如果在邮寄之前询问具体费用,也不会出现这样纠纷。徐律师表示,因为双方签订了合同,具体要按照之前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来。他建议,如果刘小姐对快件体积重有异议,可以进行举证。

 

  读报词典

 

  泡重:即体积重,主要体现在物流的货运环节中,当一件物品的体积太大而重量太轻时,这样在运输中就会把它的体积折算成重量来收取费用。

上一篇:起重机自行式小车齿轮传动方式 下一篇:何谓保税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