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东方航空:运输主业利润保持良好增长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数:3

业绩略低于预期

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26亿,同比增长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4亿元,同比减少20.36%,实现EPS为03219元。公司三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扣除汇兑、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后,公司税前主业利润同比升6%。

运输主业利润总比上升显示公司暑运业绩良好

公司三季度运输主业税前利润为26.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65亿高6.1%。

今年三季度国内市场票价上升、油价下降,从而使各公司能够提高毛利率,这一点东航与行业表现基本一致。公司由于受到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影响,财报上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如果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公司毛利率应为上升状态。但公司主营业绩上升幅度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问题在于公司可供吨公里成本的下降幅度仅为0.36%,与三季度航油成本的回落趋势有一定差距。

汇兑损益成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公司三季度按照中报披露的数据,预计将发生1.5亿元的汇兑损失。相比于去年三季度8.8亿元的汇兑收入,今年汇兑收益大幅减少,导致净利润明显下滑。

政府补贴三季度高于去年,但总量环比减少

上半年政府补贴是东航业绩的重要组成,三季度东航营业外收入总量仍然高于去年,但环比明显减少。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政府补贴总量低于上半年,四季度营业外净收益总量小于去年。

四季度预计仍亏损,维持“推荐”评级

今年四季度市场客座率及票价水平均低于去年,在油价并没有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公司主业仍然会出现亏损,但公司不会再计提减值准备,因此利润总额亏损幅度将小于去年。我们小幅下调公司12-14年EPS分别为0.32、0.39、0.46,下调幅度为12%、6%、3%,对应10月30日的收盘价动态PE分别10.6、8.8、7.4倍,鉴于公司12年业绩尚难反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紧缩以及油价大幅上涨可能导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上一篇:交通运输通用航空产业链研究 下一篇:新加坡航空将收购维珍澳洲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