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新桥机场明年2月25日启用 27个停机位蓄势待发 来源:民航资源网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2

合肥新桥机场明年2月25日将启用的消息一出,它又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机场建设进度如何?航站楼有何新奇玩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11月3日经由岗集附近一条临时搭建的小路,一路颠簸深入新桥机场建设一线,详细地为市民提前“剖解”新桥机场里里外外。 航站楼靓装尽显只待打磨

明年,从合肥新桥机场坐飞机去外地,候机前饿了可以到老乡鸡吃顿可口的中餐,渴了可以去仙姆莱克喝杯咖啡提神,而下飞机的乘客还能在二楼来次足浴,一解旅途的疲劳。在新桥机场,记者首先探访了和乘客出行密切相关的航站楼内部全景,见到整体的装饰装修接近尾声,4000多个候机座椅安装过半,而楼上楼下50多家各色商铺是靓装初显。 外观:身披一件环保“外衣”

记者沿着玉兰花路,进入还在整装待发的新桥机场内。远远地,能看见机场西北方向一条金色的“热带鱼”在斑驳树阴间若隐若现,这就是明年乘客们候机进站和下机出站的航站楼,也是新机场中和南来北往的旅客关系最密切的“枢纽”。

驱车十余分钟靠近航站楼,只见屋面最外的一层被装饰成耀眼的金黄色,流线型的屋顶如同披上了黄金甲衣。整个航站楼的幕墙全部使用了透明的玻璃,这样能够形成通透的空间,做到视觉上的宽敞明亮。

由于航站楼是异型结构,每块玻璃的形状都是独特的,4000多块玻璃每一块都有一吨重,牢固性十分可靠,此外这些玻璃也具有很好的保温和隔热功能,兼顾了节能环保性,宛如一件天然的“绿色”外衣。室内高耸的屋顶上则是暗藏玄机,航站楼的屋顶共有7层,除有隔热层、保温层、防水层等必需的工序,还有专门的降噪层,可以有效隔离飞机起降时的噪音,减少对旅客们的干扰。 内瓤:四层“蛋糕”分工明确

新桥机场本期建设的航站楼建设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整个航站楼共分为四层结构,乘客进站安检、候机以及登机主要在二层,一层和二层之间有个四米的夹层,一层和这个夹层更多的是担负着旅客到站出口的功能,最上面的第三层规模最小,更多是起到服务旅客休闲的用途。

“看上去就像一个四层的蛋糕每层各有分工,出站客流要从夹层到一楼或者直接从一楼就能出站,国内进站登机主要是在二楼,一共是有20多个登机口。”有关施工负责人介绍,在四米夹层处还有国内转机服务柜台,以及专设的国际中转候机室,国际航班的旅客途经合肥中转乘机可在此休息等待。 候机:4000多张座椅提供休憩

记者现场看到内部的装饰装修工程大都接近尾声,靠近登机口处,一排排6座和4座的椅子部分安装完毕,今后将提供4000多个供休憩的座位让旅客候机使用。皮质的宽敞靠背,铝合金的光滑扶手,跳跃的黄色或者绿色为主打色调。记者见到每排座椅中间都配备有一张小桌子,可以供旅客放置行李。 休闲:五十多个店铺各有特色

在二楼的候机大厅两边,一排精致的小店铺很是吸人眼球,统一大小的店招,五颜六色的标识,时尚中充满个性。

据介绍,航站楼内一共有50多个商铺,主要集中在二楼,在其他楼层也有少量的分布。记者见到这些店铺规模各不相同,尽管面积都不是很大,但是内部装修都很精致,充分利用了航站楼内的空间。从百货、咖啡馆、面馆、西餐、数码到书店,人们甚至还可以在机场内足浴休息放松,各种业态很丰富,搭配设置合理,未来旅客们在航站楼足不出户休闲娱乐购物一条龙。 人性化:专设残疾人无障碍电梯

记者在航站楼中看到,由于新桥机场的航站楼宽度有800多米长,所以三层以下都安装了只有在大机场里才能见到的自动步道,这样拖着行李箱的旅客们进站或者出站也能更省力了,此外整个航站楼的电梯设置很合理,在每层还有残疾人专用的电梯,现在有关线路正在积极地进行调试。

在二楼候机的地方,还在两端各设置了数个规模不同的贵宾候机室,里面装饰还没有全部结束,不过已经能看出整体面貌。记者体验了一下,在一个包厢形式设立的贵宾候机室内,每个雅座旁都有两个提供上网的接头,每隔一段距离还有TV电视接口,利用等机的空隙上上网看看电视是没有问题的,内部还设置了一个小厨房,预计未来可以提供一些简单的茶水餐饮之类服务。 消防:智能消防炮悬空“待命”

在候机大厅抬头往上看,几位工人正在屋顶上方围绕密布的红色管线展开施工。“红色的是消防管道,连接着喷头。”四十多岁的工头老陈介绍,航站楼共分五个区域进行安装消防设施,目前还剩最后一个区域在安装了,下周就能完工。

老陈说,别小看这些细细的管道,他们是处理火情的第一道防线,里面会灌上水,当室内遇到火警,温度达到60多度时,喷头将自动开启进行灭火。记者留意到每隔不到百米左右,屋顶处都会悬挂有一个像小炮台一样的物件。“那是消防水炮,可以自动运行也可以人工控制,能喷水达六七十米远进行灭火。”老陈告诉记者,航站楼的安防措施还是相当过硬的,对于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 新桥机场停车场有原机场九个大

除了航站楼,本报记者还对新桥机场各式附属设施进行了一次大探访,第一感觉就是“大”——单一个停车场就是骆岗机场的九个大,可见一斑。 停车场有九个骆岗机场大

新桥机场将来的运载量会大大提升,面对蜂拥而至的车辆会不会出现拥堵的现象?不会。据悉,仅新桥机场的停车场就有6.5万平方米,大概能停2000辆车。

不仅仅是这个停车场,新桥机场还将有专门的出租车停车场、贵宾停车场。与合肥骆岗机场小得可怜的停车空间相比,未来新桥机场的停车场将非常充足,所有停车场的占地面积约有9万平方米。据了解,合肥骆岗机场的占地面积不过万余平方米,如此算来,未来新桥机场仅停车场就有八九个骆岗机场大小。“这下名人再也不会在微博上抱怨合肥机场出租车上下车混乱的问题了。”相关人士称。 27个停机位蓄势待发

站在新桥机场偌大的停机坪上,感觉和在首都机场、浦东机场等国内一流机场没有多大差别。

与骆岗机场直接通过登机走廊就可踏上飞机不同,新桥机场分为直接登机和摆渡两种情况。新桥机场有27个停机位。与航站楼相连的有19个近程机位,旅客通过廊桥可以直接登机。还有8个远程机位,分别在航站楼东西两侧,需要通过登机走廊下楼梯,再乘坐摆渡车。 跨湖桥迎宾桥已通车

在航站楼的两侧,一侧是飞行区,有飞机、跑道,而在另一侧,就是旅客们进入航站楼的必经之路。

从高速下来,临近航站楼首先要经过“迎宾桥”,这点与首都机场一样,不过咱的迎宾桥还有下穿通道。然后,就是大家熟知的“跨湖桥”。而这个湖,就是“高流湖”。这个名字还是颇费心思起的——一方面取“高山流水”之意,旅客来到合肥便能觅到知音;一方面与新桥机场所在地高刘镇谐音,非常巧妙。站在航站楼上往远处看,就能看到这片湖面。“将来旅客休憩时,就可看着湖水波光粼粼。”建设人员称。

上一篇:嘉峪关机场开通西安-嘉峪关-西安-深圳航班 下一篇:华北地区国航首条丽江航线11月8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