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沪蓉动车开行四川从此融入全国高铁版图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2

 

  沪蓉动车,千呼万唤始出来。成都铁路局日前宣布,将于7月1日正式开行成都至上海的动车。

 

  这趟动车经过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等,横跨东中西部,标志着长江经济带的陆上大通道—沪汉蓉高速铁路全线通车,串联起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客货动车大通道将正式形成。

 

  长江经济带,陆上大通道“动”起来

 

  据成都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去年12月底,渝利铁路的正式通车标志着全长2078公里的沪汉蓉高速铁路已全面贯通。由于宜万铁路凉雾至宜昌东段沿线处于喀斯特地貌山区,遍布岩溶、暗河等复杂的地质,开行高速度的动车组列车对路基和隧道的线路要求较高,动车迟迟没有开行。

 

  如今,动车开行已具备条件。成都至上海,最快全程15小时可到达,比现行列车节约5小时。

 

  开通了动车的成渝、成达、成灌、渝利四条线路,都还没有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分析说,此次沪蓉动车的开通,最大特征是穿越了东中西三个区块,对三个区块的经济活动将产生推动作用,形成了缝合效益。这条通道,不仅可以把四川和东中部联系起来,甚至通过转接,可以北至北京,南达广东。四川从此融入了全国的高铁版图。

 

  叶青认为,沪汉蓉高铁将是长江经济带陆上大通道,沪蓉动车的开行,串联起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客货动车大通道将正式形成。

 

  成绵乐客专年底投运,四川动车网络未来更丰富

 

  除了沪蓉动车,四川还将在未来继续加密动车网络。今年年底,成绵乐客运专线将建成投运。明年,成渝高铁将建成投运。成都中铁二院土建二院总工程师葛根荣表示,随着成绵乐客运专线、成渝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四川的动车网络将更加丰富。

 

  同时,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川南城际铁路等3个项目也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去年以来,我省新开工西成客专、成贵铁路、成昆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和米易至攀枝花段等6个项目,全省在建铁路项目已达16个,在建项目省内里程达2215公里,投资近2700亿元,投资规模及在建项目数均居全国前列。

 

  7月1日起新开动车组10对

 

  7月1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成都将新开动车组10对,分别是:

 

  成都东至上海虹桥。

 

  成都(成都东)至上海虹桥。

 

  成都东(成都)至南京南。

 

  成都东至杭州东。

 

  成都东至汉口。

 

  成都东至福州。

 

  成都东至南昌西。

 

  成都东(成都)至郑州。

 

  成都东至利川。

 

  成都至武汉。

上一篇:铁路货运5月日均装车止跌回升 下一篇:朝发夕至 7月1日成都新增7城出川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