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0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央行称,要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要求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工作,央行提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引导和调控市场利率的水平,强化价格型传导和调控机制。近期有序推进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开展贷款基础利率报价、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工作。

 

  报告称,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央行还强调,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加强对理财、票据和同业业务发展潜在风险的监测与防范。以市场化机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探索建立管理规范、财务透明、运行长效、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防范实体经济部分地区、行业、企业风险及非正规金融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

上一篇:中国金融业稳步开放将让国际投资者受益 下一篇: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服务江苏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