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新能源车细化扶持政策将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06-21 浏览数:20

在商用车领域率先实行以旧换新的刺激消费政策以后,新能源汽车将接“第二棒”。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该规划将带着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浮出水面,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增值税税率降至13%等。

与此同时,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汽车下乡”政策正在研究中。当新一轮的汽车刺激消费政策正在紧锣密鼓的敲定之际,业内权威人士判断,一切将以调结构为重,而新能源汽车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中国车市目前正处于‘换档期’,需要‘给油’,但如果再按照此前老的方法‘给油’,反而拖延了汽车产业自身的改革。”李稻葵说,“要在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给油,既避免增长过渡下滑,又调整了结构,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

据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规划》将提出,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免征车辆购置税。在节能汽车方面,2011-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未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能获得车价15%左右的优惠。“5-10%的购置税优惠,加上4%的增值税优惠,加车船税。”

此外,据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透露,今年起,财政部每年将提供10亿到20亿元资金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毅中也同时表示,未来十年,是汽车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攻坚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应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减排。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还透露,各部委正在研究汽车下乡政策。他说,“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目前正在研究中,各人的出发点不一样,推出刺激政策有道理,但不出也有道理。所以现在各个部委就必须多方面协商,最终要落到一个点上,怎么支持,什么政策最适合现在的汽车市场情况。”

上一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实施财政扶持政策的通知 下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