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保险

让你知道:货物运输保险主险赔款如何计算?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7 浏览数:10

货物运输保险具有以下8个特点:

 

一、被保险人的多变性

 

承保的运输货物在运送保险期限内可能会经过多次转卖,因此最终保险合同保障受益人不是保险单注明的被保险人,而是保单持有人(Policy Holder)

 

二、保险利益的转移性

 

保险标的转移时,保险利益也随之转移。

 

三、保险标的的流动性

 

货物运输保险所承保的标的,通常是具有商品性质的动产。

 

四、承保风险的广泛性

 

货物运输保险承保的风险,包括海上、陆上和空中风险,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动态和静态风险等。

 

五、承保价值的定值性

 

承保货物在各个不同地点可能出现的价格有差异,因此货物的保险金额可由保险双方按约定的保险价值来确定。

 

六、保险合同的可转让性一、全部损失

 

通常运输险保单为定值保单,全部损失应按保险金额全数赔偿。不定值保险,出险时保额低于实际价值的按保额赔偿;出险时保额高于实际保险价值的按实际价值赔偿。保险公司全额赔偿后,损余归保险公司。

 

二、部分损失

 

1、数量损失的计算公式为:

  

保险金额×损失件数(重量)

-------------------------- = 赔款

承保总件数(总重量)

 

例如,一批服装共100箱,保险金额60000美元,丢失5箱,赔款额应为:60000 × 5/100 = 3000(美元)

 

2、质量损失实际上是价值的贬低,知道贬值率即可计算。计算公式为:

                                     货物完好价

货物完好价-受损后价值贬值率=------------------------------------ 

                              保险金额 × 贬值率 = 赔款

 

例如,一件玉雕工艺品完好价是5000元,由于碎了一个角,经检验定损后认为只值3000元。它的贬值率即是(5000-3000)/5000 = 40%;赔款=5000×40%=2000元。

 

3、损失为一个包装单位中的一部分,要按最小单位计算出短量或渗漏损失数量,再加上大单位短量、渗漏数量后,按每公斤保额计算赔付金额。

 

例如,桶装化工原料,共50桶,每桶50公斤,渗漏7桶,其中2桶,每桶只剩5公斤,另有5桶,每桶只剩12公斤,保额为50000元,赔付金额=50000/(50×50)×[(50-5)×2 + (50-12)×5]=5600()

 

货物运输保险的保险合同通常随着保险标的、保险利益的转移而转移,无须通知保险人,也无须征得保险人的同意。保险单可以用背书或其他习惯方式加以转让。

 

七、保险利益的特殊性

 

货物运输的特殊性决定在货运险通常采用“不论灭失与否条款”,即投保人事先不知情,也没有任何隐瞒,即使在保险合同订立之前或订立之时,保险标的已经灭失,事后发现承保风险造成保险标的灭失,保险人也同样给予赔偿。

 

八、合同解除的严格性

 

货物运输保险属于航次保险,《保险法》、《海商法》规定,货物运输保险从保险责任开始后,合同当事人不得解除合同。

上一篇:路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水涨船高“谋暴利”条例修改迫在眉睫 下一篇:浅谈出口货物保险操作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