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技术应用

锡城最大冷库用上物联网技术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2-07-13 浏览数:8

现在一般10分钟能拿到货,如果恰好在冷库一楼只要5分钟。”昨天,天鹏食品城的经营户刘老板在天鹏冷库结算中心预约取货,聊了几句走到2号冷库时,工作人员已经把要取的鸡产品准备好了,“以前可没这么快,总要等上个半小时。”

经营户感受到的“提速”,得益于天鹏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RF系统———无线仓储系统。这一系统最近在众多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10年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引来福建、广东、新疆以及省内城市同行业人士的观摩。对市民来说,锡城最大冷库用上RFID等物联网技术,会为食品安全再添保障。

据介绍,天鹏自1998年开始就采用了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但多年止步于“进销存”系统,进库出库的速度仰赖于“人脑”,平均提货速度在40分钟左右。由于采取“专人专区”方式,一旦有一区的人员休息,还有可能当天提不到货。为此在2008年新建冷库时,天鹏断然决定在管理系统上全面更新换代。

“用了半年左右时间,我们自主研发了RF系统。”天鹏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09年无线仓储管理系统开始在1号冷库使用,收货、检验、上架、拣选、补货、发货、盘点等环节全面升级。

条形码、wifi、数据链技术及进口扫描仪器的联合发力,让冷库的“存储记忆”完成了从“靠人脑”到“靠电脑”的转变。客户提货的时间由此缩短了一半,仅需20分钟左右。2号冷库建设时加入了RFID技术,完成了从“条码”到“芯片”的转变,叉车上的移动终端直接与货架托盘芯片匹配比对,免去了扫描条形码的环节,提货时间再次缩短。

物联网技术的引入与多年的冷库管理经验结合,更提升着食品安全的指数。据了解,这一全市最大的冷库有6万吨的存储量,淡季的日吞吐量都有数百吨,目前较为集中的品类是海产品、鸡产品等,还承担着储备肉的职能。

天鹏方面介绍,这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冷库”对货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有记录,全程电脑监控,至少在保质期前一个月提醒客户;同时设立“门禁”系统,没有食品安全凭证的不让进,不是客户提取的不能出,否则都会直接报错给信息中心为“非法进入”。

上一篇:民航快递用imo保证物流环节信息通畅 下一篇:交通运输能耗统计有望建立监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