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技术应用

物流标准化及物流信息技术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4 浏览数:16

一、物流标准化

(一)物流标准化的概念

物流标准化是指制定物流系统内部的设施、机械设备、专用工具等各子系统的技术标准,系统内各领域,如包装、装卸搬运、堆码、运输等方面的工作标准,以及整个系统的标准的一项技术工作。

(二)物流标准种类

1.与外系统配合的统一性标准。包括基础编码标准;物流基础模数尺寸标准;物流建筑基础模数;集装模数尺寸;物流专业名词标准;标志、图示和识别标准;专业计量标准等。

2.物流各分系统的技术标准。包括作业车辆标准、仓库技术标准、包装标准、托盘标准、集装箱标准和传输机具标准等。

3.物流工作标准及作业规范

(三)物流基础模数尺寸和集装模数尺寸

1.物流基础模数尺寸

目前ISO中央秘书处及欧洲各国已基本认定600mm×400mm为物流基础模数尺寸。

2.集装模数尺寸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拟定的集装基础模数尺寸以1200mm×1000mm为主,也允许1200mm×800mm,及1100mm×1100mm。我国联运通用平托盘的主要尺寸:1200mm×1000mm和1200mm×800mm、1140mm×1140mm、1219mm×1016mm。平面公称外廓尺寸的公差为0~-6mm。

二、物流信息技术

(一)物流信息技术的组成

目前常用的技术有条码技术、射频技术(RFID)、EDI技术、GIS技术和GPS技术。

1.条码技术

条码技术是在计算机的应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条码是实现POS系统、EDI、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基础。

2.射频技术

射频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来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

3.EDI技术

EDI是指通过电子方式,采用标准化的格式,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结构化数据的传输和交换。构成EDI系统的三个要素:EDI软硬件、通信网络以及数据标准化。

4.GIS技术

GIS即地理信息系统。以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适时地提供多种空间的和动态的地理信息。

5.GPS技术

全球定位系统。

(二)条码及射频识别的应用

1.条码的应用

(1)概念: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字符组成的标记,用以表示一定的信息。

(2)条码技术的特点:条码符号制作容易,扫描操作简单易行;信息采集速度快;采集信息量大;可靠性高;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他设备组成识别系统实现自动化识别;识别装置与条码标签相对位置的自由度较大。

(3)商品条码的结构和应用条件

1)商品条码结构

一个完整的条码是由两侧空白区、起始字符、数据字符、校验字符和终止字符以及条空下方的一串供人工识读的字符共同组成的。

目前,EAN已将“690” ~“695”分配给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使用。

2)应用条件:主要应用于商店内的POS系统。

(4)物流单元的编码。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SSCC)是为物流单元提供惟一标识的代码。使用EAN·UCC系统128条码表示。

2.射频识别系统的应用

(1)射频识别系统的组成。射频识别系统常用RFID表示,RFID系统的最基本组成有三个部分:标签;阅读器;天线。

(2)射频识别系统的优点:不需要网络连接线;能在任何时间、地点操作和检索资料;实时性资料收集和传输,提高工作效率;交互式信息交换,使指示、确认与错误更正一体化,提高在库商品资料的正确性;减少文件处理工作,实现作业无纸化等。

上一篇:物流技术—DRP 下一篇:新概念仓库形式—网络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