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传化物流欲做“物流业淘宝”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数:2

17日,致力于打造第四方物流平台的物流企业服务商——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传化物流”),在其斥资10亿元打造的苏州“传化公路港”,推出了新的零担货物服务产品“路港快线”。路港快线,致力于以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运营体系,来提升物流质量,与现在中国市场散、乱、小的物流服务做出区隔。

传化物流总裁徐水波表示,未来,将在全国兴建60个传化公路港,路港快线将力争扩充至5000条。“目前,公司不缺钱,未来会考虑IPO。”徐水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打造“物流业中的淘宝”

传化物流,隶属于传化集团,后者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制造化工材料的企业。除了化工,传化集团还在农产品制造、科技园、投资以及物流板块皆有涉猎。

传化公路港是传化物流于2002年打造的一种新型的物流产业园。与传统的物流产业园不同,传化公路港以网络化信息平台为运营核心,提高物流供求双方资源配置的效率;以资源整合和集约化经营为发展模式,汇聚了分散的物流企业力量。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传化物流已在杭州、苏州、成都打造了3处传化公路港,已整合了2400家中小物流企业入驻,集聚了100多万辆运输车辆,集聚了10万多家物流外包企业讯息,发展迅速。徐水波称:“通过信息化、平台化经营,将物流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20%。”

“路港快线”是在传化公路港里推出的一项创新的软性服务。与准时性、安全性皆较差的物流服务现状相比,“路港快线”讲究点对点准点收发货,安全、经济、规范。目前,暂只开通了苏州至成都、临沂、沈阳三地的业务,而传化物流暂时也从众多物流企业中,选择了3家实力强、诚信度高的物流企业,来经营这三条线路。

徐水波介绍,未来5年及更长时间,一方面将把传化公路港由目前的杭州、苏州、成都三地,扩建至60个,5年内将先建立18个,“因为没有这些结点,全国性的物流网络无法成立”。同时,另一方面将把“路港快线”扩至5000条。据介绍,目前,传化物流经营着200多条物流路线,但做到“路港快线”标准的暂只有3条。为了吸引客户,徐水波表示,这3条线路的价格将比同线路的平均水平低50%。

据传化物流内部一位人士表示,路港快线看似是一项服务产品,但实际上徐水波是想做出一种优质的、与劣质物流体验相区隔的模式,待模式成熟后,形成品牌,就能在虚拟网络上率先形成资源集合及吸附效应。虚拟平台通过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未来就能向“淘宝中的物流门户平台”发展。“届时,企业如需要物流服务,只需要在网络上下单,就有企业投标。这种习惯一旦成立,就能将模式推广,通过加盟,就能形成一笔可观的利润来源,这还不包括公路港里的各项服务收费。”这位人士表示。

目前传化公路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于办公室租赁,以及停车费、安保等其他费用。

按照徐水波的构想,未来传化公路港将在全国建设60座,而目前只建成了杭州、苏州、成都三处,分别投资为3亿元(2003年建成)、10亿元(2010年建成)、15亿元(2009年建成)。按照10亿元的建设成本计算,60座公路港将至少需要600亿元的资金规模。传化物流是否有足够的资本来承担,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

徐水波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钱不是问题。目前已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旗下的普洛斯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形成战略资本,普洛斯占到整个战略资本的60%,传化物流占比40%,这将助推传化在全国推广公路港模式。”据徐水波透露,新加坡普洛斯基金出资额在200亿元左右。

另外,徐水波透露,这60座公路港,传化物流愿意考虑任何形式的建设形式。“合建也行,或者像酒店那样,你建设硬体,我来运营也行。我只有一个要求,运营上我要100%掌控,硬体投资上所占股份无特别要求。”徐水波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传化公路港在苏州、杭州、成都三地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快速的增长也增强了徐水波的信心。他表示,待模式成熟,IPO(首次公开募股)亦是选项。

上一篇:俄铁路局将斥8亿欧元购PSA物流子公司75%股权 下一篇:自建物流遇寒流 合纵联合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