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勉县培育壮大物流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汉中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4 浏览数:2

“农民娃李栋梁在城里办了一家全县最大的运输物流公司!”消息传开,在方圆十里八乡引起了不小轰动。近年来,勉县依托产业项目建设和区位优势,精心打造平台,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物流运输已成为带动该县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型产业。

近年来,该县围绕汉江钢铁工业园、八一有色冶金产业园、周家山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和褒城建材工业园、青羊驿矿业小区的三园两区建设,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步伐,奋力实施率先突破发展战略,为发展物流运输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县依托钢铁、农产品、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勉东、陕钢集团、八一锌冶、尧柏水泥等规模专业货场5家,煤炭和废旧物资货场40余家,铁矿石、钢材、农产品及其他物资货运年吞吐量达上千万吨,物流前景十分广阔的新局面。

青年农民李栋梁是该县定军山镇金寨村最早购车拉货的运输户之一。前些年由于缺乏有效资源整合,运输市场一地鸡毛、混乱无序,运输户时常是有货没车、有车没货,挣不到钱干着急,甚至一些企业也纷纷从四川、河南等地请物流公司担任运输任务,本地的运输队只有“干瞪眼”,企业和地方群众为争利摩擦不断。“5·12”地震后,随着一江两岸组团工程、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产业整合技术改造等一批灾后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在勉落户,李栋梁瞄准勉县物流运输的巨大市场潜力。“乡亲们要致富,一定要发展物流运输,一定要有带头人,决不能捧着金镘镘讨饭吃!”李栋梁暗下决心。

定军山镇有6个专业运输队,光金寨堡一个村就有170多台运输车。李栋梁经过反复论证,多次到镇村争取支持,又逐户上门运员说服车主,下决心对当地运输队进行整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勉县定军汇丰物流公司成立,承接到第一笔订单——陕钢厂区内外所有原料运输业务。由于坚持诚信经营,让利于客户,公司成立后5个多月时间,已发展到拥有单至四桥大型运输车辆230台,吸纳社会就业286人。一位姓李的司机说:“以前经常找不到活干,有时辛辛苦苦跑一趟西安不仅不赚还亏钱,气得我把车放在家里‘睡大觉’。自打进公司后,我跑西安一趟咋说也能稳赚个三五百。”李师傅还说,现在他根本不用出门找活,光公司订单上的活都干不完,他两台车一年下来估摸能挣30多万。

该县居陕、甘、川要冲,京昆高速、十天高速、108国道和阳安铁路横贯全境,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县上针对物流业发展经营模式落后、专业化程度低、人才匮乏实际,坚持“整合运输资源,实行统一招标、统一运输、统一管理。”同时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在土地、税收、水电、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带动发展民营物流企业。目前全县已拥有各种货运车辆7544辆,公路通达里程2200余公里,从事物流服务企业达42家,带动就业1.3万人,物流业增加值年均递增8%以上,达到2.6亿元。物流运输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8.9亿元,增长15.1%,截至7月底,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34亿元,增长18.6%。

上一篇:安得物流:“绿色物流”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下一篇:1号店解决物流“死穴” 线上复制沃尔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