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越海物流为何 能够逆风飞扬 来源: 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1

拥有行业最“长”的供应链,是越海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就可将过去分散的、由不同平台和企业完成的业务,整合在一个平台内。企业负责人说:“我们总是在思考,企业还能帮客户做什么。”

平湖,6层楼的越海华南物流中心是整个园区最显眼的建筑。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相当热闹,一辆接一辆的货车正在卸货,货物包装上都是一些知名企业的标识,比如飞利浦、中兴通讯(000063)等。

一家物流企业,在行业整体不景气,许多同行疲态尽显的同时,今年仍然录得20%以上的利润增长;

在大量同行还在辛苦“找单”的时候,它的客户名录里闪耀着飞利浦、冠捷、纬创、华为、宝洁等一大串500强的名字,并且还纷纷增加新的业务模块;

在许多同行面临生活成本高留不住人、员工跳槽频繁等“人才之困”时,它却可以骄傲地透露,近年年均涨薪15%,员工流失率极低,成立15年来高层管理者“零”流失,甚至有企业尝试以3倍薪酬“挖角”都没有成功,其背后折射的是对企业成长性的高度认同。

这是一个全国物流行业的“非典型”样本,也昭示着深圳物流行业未来向高端发展转型的方向。这家企业就是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凭借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优势,越海已成为中国IT产业最大的供应链服务商。

拥有业内最“长”的供应链

越海的成长的确令业界侧目。欧债危机的影响之下,不少物流企业不堪一击,而记者到访越海位于深圳中心区的总部时,其董事长张泉依旧忙于业务几乎抽不开身。2009年公司业务量为223亿元,2010年攀升到269亿,2011年达到399亿元,“今年估计总体至少还有20%~30%的增长”。报出这串数字的时候,他的表情极为轻松。作为国内首家提出“一体化供应链”的物流企业,他的自信不无道理。

据了解,越海在业内声名鹊起,源于与飞利浦的合作。2005年,跨国巨头飞利浦更换国内总代理,越海最后入选,让当时的各大IT经销商跌破眼镜。而整合后的首月,越海物流就帮助飞利浦成功创出销售新纪录,超出上年同期深圳原总代理销量的近35%,再次让业内惊叹。2007年,飞利浦直接将一张30亿大单交到越海手中。这份巨额订单凸显飞利浦配送模式之变:原先被多家物流服务商分割的供应链,被交由越海统一管理。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一直保持至今。今年上半年,飞利浦在越海的物流服务同比增长40%。

目前,越海一体化供应链,涵盖运输配送、国际货代、进出口代理、VMI仓储、保税物流、国际采购、供应链金融、分销及渠道管理、供应链解决方案、电商物流等诸多模块和环节。“可以说在国内所有供应链企业中,我们的链条是最全面的。”张泉表示,这也是目前越海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张泉认为,比竞争对手更长的供应链条,意味着企业可以将过去分散的、由不同平台和企业完成的业务,整合在一个平台内,“一个客户,原先从生产到销售,可能要与很多企业接洽,而现在越海一家就可以全部完成了,这对于客户减少交易环节、节省成本都有益,而越海也能从中获得利润。”

供应链的概念没有疆界

“当然,不可能所有的客户都会从头干到尾。”张泉解释道,链条比对手更长的另一层优势在于,企业拥有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灵活性。越海将整体业务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业务模块,为客户提供菜单式服务,能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得益于这种灵活性,记者了解到,即使外围环境不景气,部分越海老客户在原业务方面相比往年有所萎缩,但是由于其仍在开拓新的业务,这部分已经能够带动企业业务的整体增长,“今年的增长中至少有三成来源于此”。

采访中,张泉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从一开始,我们就想做一家有思想的物流公司。”他告诉记者,越海的供应链概念是没有疆域的,以链条上的任何一个价值点为中心,都可以向其上游或者下游延伸。“我们总是在思考,企业还可以帮客户做什么。”

其最新思考是提出越海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并付诸实施。张泉向记者展示了新合作客户名单:京东、亚马逊、易迅等电商都赫然在列。他说,电子商务兴起,消费渠道发生改变,物流企业要主动顺应这种变化,发挥供应链管理的优势,从中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在前海打造全球供应链服务

2012年,越海还做成一件大事。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在前海正式成立。据介绍,其目标是以“越海模式”为基础,整合入驻前海的高端现代物流企业及其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由全球业务交易、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五大子平台组成的“前海越海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这里将成为企业重要的生产指挥中心。

“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接管了客户的供应链管理。通过自己开发的系统与客户对接,可以看到飞利浦的终端销售出一批货物,而随即越海会通过自己的系统,向飞利浦的供应商发出生产指令。”

按照计划,越海要引进10家以上500强企业将供应链管理中心设在前海。目前,飞利浦、华硕已经导入运作;纬创、耐克、冠捷等也已表示合作的意向。张泉透露,预计至2013年,越海在前海的业务规模就能达到50亿元,5年建成后,有望达到年业务规模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年利润7亿元。

全国战略布局年内成型

对张泉的采访,在他略微显得有些拥挤的办公室进行——房间最中心的位置,摆放着若干建筑模型,墙面和角落也被各种建筑设计样板图所占据。“这是我们华南平湖中心的模型,那是厦门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大楼。”他一一向记者介绍。

在他看来,越海能够在危机中闲庭信步,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企业“居安思危”,早在6年前就开始着手国内战略布局。计划在深圳、北京、苏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建设8个运营基地,从而形成越海在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东北、西北等大区域的运营中心。

在他的推荐下,记者来到越海位于平湖的华南物流中心一探究竟。6层楼的仓储空间是整个园区最显眼的建筑,记者看到,仓库里存放的大多是通讯设备、电脑、消费家电等货值相对较高的产品,但仓库两侧仍有多面玻璃窗,用以自然采光和通风。

“别小看这个仓库,有180个监控摄像头,50对红外对射报警,从你刚刚进入中心开始,所有行程都有记录。”中心经理唐甜告诉记者,越海在其他地方建立的物流中心也按照同样标准建立,在科技信息化手段方面运用十足。

张泉告诉记者,越海目前在深圳、苏州、北京、上海、成都的运营基地已初步建成,国内整体布局在今年基本可以成型。此外,越海还计划在5年内,在全国一级城市建立30个运营二级基地,及覆盖一、二级城市的落地配套体系。并在已成立新加坡、香港子公司的基础上,建立覆盖亚太及欧洲的服务体系。

上一篇:中原物流专线发展论坛召开多行业跨界联合参与 下一篇:中概:协诺物流遭退市 泰和诚医疗跌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