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打造便捷物流 武平振兴不锈钢产业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浏览数:1

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有个闽西“金三角”,叫武平。武平县不富有,工业底子薄,财政收入少。但是武平人喜欢不锈钢,十几年的摸爬让3万武平人成为国内不锈钢行业中的舵手。如今,衣锦还乡的他们,想在家门口二次创业,他们要站在家门口看整个世界。

3万不锈钢行业舵手

说起武平不锈钢人,不得不说他们的带头大哥兰兴灿。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农民的兰兴灿穷极思变去闯荡,在厦门一家不锈钢装潢公司当学徒工。2年后,他凭自己的手艺,带着弟弟在厦门办起了不锈钢装潢店。闯出了一番名堂后,这位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民衣锦还乡,实现了自己盖幢洋房的理想。

这就像一部励志剧,激励着还守在家乡的武平人。在兰兴灿身后,不少同乡扛起背包,出门去找不锈钢。于是,壮观的场面出现了,数万武平人来到泉州、石狮、厦门等地的不锈钢装潢公司、材料店当学徒,他们边打工边观察,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办公司。

10多年后的今天,背井离乡的武平人小有所成。他们中的3万人成为不锈钢装潢行业中的舵手,其中500多人在省外是老板,去年生产总值超过20亿元,造就了一批农民富翁,其中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有100多人,在500万元以上的有30多人,1000万元以上的有10余人。

武平人南下投身珠三角,东进拥抱长三角,形成了以广东佛山20多家龙头企业推动的不锈钢产业集团,承接着国防、电力、交通等多行业工程项目。

该是回归的时候了

但是,行业并非总朝着理想前进。随着不锈钢热土珠三角(广东佛山)用工、场地等成本不断上涨,寻找新的“星球”成为部分武平人不得不去面对的话题。

身为“不锈钢大军”中的一员,武平人马明感觉到了闽粤赣边市场的诱惑,而地处三界的家乡武平正是生产基地的好去处。“觉得该是回归的时候了。”马明说。

事实上,武平的外出乡贤也曾做过“试探性”的返乡创业。2010年,武平县桃溪镇刘世亮、刘世钊、王钰升等人回乡创办了福航不锈钢有限公司,建成了一个年产不锈钢管材1.2万吨以上的企业,产品畅销江西、广东等地市场。随后,马明也来了。

但是这回,榜样的力量并没有激发同行返乡创业热情。尽管2011年有五六家企业相继签订了进驻武平的意向合同,但多在观望、等待。

为什么当地政府出台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在用地配套、财税奖励、融资等方面开绿灯,仍会遇到如此境遇?

马明的解释是,在家乡做不锈钢,短板不在市场、人力或者技术,交通物流的高成本才是真正瓶颈。“建设不锈钢产业基地,没有高度发达的商贸物流就等于失去了双脚。”

打造不锈钢生产基地

玩转不锈钢产业,对于武平来说是个好时代。去年11月,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5年内,福建要“打造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为缓解马明他们对行业环境的强烈渴求,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武平县政府忙规划、建平台,在武平的南大门画出“不锈钢产业园”蓝图,占地总面积6000亩,投资接近120亿元。

同时,当地政府还积极同物流运输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启动建设“物流集散中心”,顺利的话,到2013年12月,这条以省道309线武平段为主轴的物流长廊,就可以快速将“武平造”传递至闽粤赣三省市场。这样一来,当地场地、电力、劳工等成本优势,将得到充分展现。

另一个好消息是,2年内,我省首家“不锈钢质量检测中心”将落地武平,这对武平不锈钢行业聚集,打造“闽粤赣边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举足轻重。

利好不断,让观望者怦然心动,截至今年9月份,双兴等10家大型项目已先后启动回归计划,总投资超20亿元。

马明也勾勒了他的新理想:在武平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主打闽粤赣边半径500公里市场,在便捷的物流支持下,以珠三角成熟的市场体系为窗口,把产品送到海外。

上一篇:济铁淄博物流分公司集装箱业务顺利启动 下一篇:河北钢铁唐钢物流“生”金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