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浅议发展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管理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浏览数:2

物流是循环经济系统中的重要内容,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物流的管理。在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管理,提高废弃物流通的效率,加快资源循环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力举措。文章在深入分析我国循环经济物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管理的建议。

一、循环经济中的物流

(一)物流管理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在我国,目前对循环经济的定义有八九种之多。一般认为:所谓循环经济,即在经济发展中,遵循生态学规律,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使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和谐循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 [1]。我们认为,循环经济包括以下几个要点:(1)遵循生态学规律,即经济活动要在生态环境可承受范围内进行,应改变原有的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2)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即是资源输入端减量化,产品消费使用再利用,废品资源回收再循环;(3)使社会系统、经济系统和自然系统和谐共存,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物质持续循环,只有在资源承载能力之内的良性循环,才能使生态系统平衡地发展。传统经济是“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线性经济,而循环经济是以物质资源的循环使用为特征的,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消费 →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是物质闭环流动经济。传统线性经济是把资源持续不断的变成垃圾,通过反向增长的自然代价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而循环经济是对传统线性经济的革命。

从我们对循环经济概念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资源供给、产品的加工、储运以及再生资源的回收、集散、加工等内容都是循环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而这些环节又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内容。所谓物流,就是物品从供给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的过程,根据实际需要,一般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 [2]。显然,循环经济中的资源、产品、废物的运输、储存、搬运、装卸、回收、集散、加工和信息处理等均属于物流的内容,对这些过程的管理也应是现代物流管理的重要领域。“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以物质循环再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理所当然应包括物流管理,只有包括现代物流管理的循环经济才是完整的循环经济。因此,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重视现代物流管理。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循环经济中的物流研究方面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

(二)物流贯穿于循环经济的全过程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也是一个物质资源的消耗大国,我国每年的工农业产量及消费量都是巨大的。循环经济实际上是通过物质流动来达到资源循环利用,在循环经济系统中,从资源开发、资源转化、产品制成、产品消费、废物回收、资源再生的诸多过程中,无论是消费前的资源开发、运输、储存、加工,还是消费之后的废弃物回收、集散、运输、再利用,都存在着巨大的物流市场空间。我们所说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农业废弃物、工业废弃物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是指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以及农村居民生活排出或产生的废弃物品,主要包括农田和果园残留物、牲畜和家禽粪便以及栏圈铺垫物等、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和人粪尿以及生活废弃物[3]。近年来农业废弃物被制成化肥、沼气等,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利用。相对于农业废弃物而言,工业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的数量、污染程度以及潜在的利用价值等都要大得多。从表1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每年工业生产以及城市居民生活,都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这也说明与工业、居民生活、排放废弃物相关的物流具有巨大流通量。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循环经济中引入现代物流管理,通过发展现代物流将这些废弃物重新纳入到经济的循环过程之中,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三)在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的意义在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就是要在工农业产品及其废弃物的流通过程中,按照现代物流运行的要求,将以前分散实施的与工农业产品及其废弃物流通相关的物质流动过程组织到循环经济体系中来,实现循环经济中物流管理的现代化。在循环经济中导入现代物流管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第一,在循环经济中实行现代物流管理,可以缩短产品消费之后的废弃物到再生资源重新利用的时间,加快物质资源的循环利用速度。现代物流管理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减少中间环节,通过物流系统建立起生产与消费、废弃物与再生资源的直接对接,使生产、消费、废物再利用顺畅连接。在循环经济中实行现代物流管理必将使工农业废弃物以更快的速度回收再利用,提高循环经济效率,减少废弃物对环境污染的时间和强度。

第二,现代物流是建立在高度信息化基础之上的,可以建立起工农业废弃物产生者与需求者的信息通道,现代物流管理可使废弃物产生者和需求者能共享信息资源。管理优良的企业具有充分的市场供求信息和广泛的运输网络,在循环经济中实行现代物流管理可推动循环经济领域的全社会性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使企业层次的小循环、区域层次的中循环与社会层次的大循环有机地协同起来,改变过去那种单个企业、区域各自独立面对废弃物的局面,使“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以此来实现循环经济的规模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在循环经济中实行现代物流管理可开辟新的劳动力就业领域,为下岗再就业提供新的途径。物流行业虽然是建立在现代技术和管理理念基础上的产业,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因此在循环经济中发展物流可以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资源充裕的特点,将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组织到循环经济中的物流行业中来,这既可降低物流管理成本,又可以促进社会稳定。

二、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物流的现状循环经济中的物流主要包括工农业废弃物物流和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物流两个方面。农业废弃物目前主要是农户在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物流方面,目前我国主要是居民将生活垃圾投放在垃圾箱、垃圾站或指定的投放地点,城市环卫部门每天将垃圾集中运走,将其掩埋、焚烧等集中处理,其参与者主要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以下我们主要分析工业废弃物的物流现状和问题。

(一)工业废弃物流通渠道与方式我国工业废弃物的物流渠道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企业自己直接排放。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直接排放到自然界,某些固体废弃物运送到垃圾场掩埋或焚烧掉,这一直是中国工业废弃物最主要的物流形式。这种流通过程简单,企业负担的物流费用少,减少了企业的内部成本,但是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极大地增加了社会承担的外部成本,不仅使废弃物没有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充分利用,造成资源浪费,还致使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造成大气污染、酸雨、水质降低、土壤污染、土地沙化、草场退化、农作物减产等,并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第二种方式是企业自己回收利用,这种方式主要分为企业自己回收利用和企业回收后送到废品回收市场交易两种。第一种是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如钢铁废料、废纸、碎玻璃等回收利用,作为原材料重新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使废品原级资源化;第二种是企业将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收集后运送到废品回收市场,通过回收市场卖给对此有需求的企业,这是废弃物次级资源化,虽然利用程度不及原级资源化,但也使下游企业节省了购买原材料的费用,而且使社会节约了资源。第三种方式是由产生废弃物的企业直接向废弃物的需求企业提供废弃物。这种方式主要分为废弃物产生企业送货上门和需求企业上门收购两种。

这种情况废弃物一般都是次级资源化,使许多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得到了重新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但这种物流方式流通范围比较有限,资源再利用程度低,而且企业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比较高的问题,有时因为废弃物需求企业收购价格过低或废弃物提供企业要价过高而使企业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导致大量本可以再利用的资源浪费。第四种方式是通过废品回收公司回收。这种方式主要是有直接通过废品回收公司中转和废品回收公司通过废品回收市场再中转等形式。废品公司通过上门回收的形式,将企业产生的废弃物运走,将其运到对此有需求的企业或地区。这种方式与前一种比较起来,因为废品回收公司掌握较多的信息,具有专业的物流人员和设备,所以废弃物的物流半径明显扩大,单位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十分有利于资源循环再利用。这种方式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大宗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

(二)我国工业废弃物物流存在的问题分析通过对目前我国工业废弃物流通渠道和现状的分析,我们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物流组织化程度低。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对产生的废弃物大多还是直接排放。我国政府虽然出台了许多政策,采用多种行政手段、经济手段限制企业产生的废弃物直接排放,但都是末端治理,并没有将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在全社会范围内统一协调起来,也没有专门的政府或民间组织统一协调,这样使废弃物的物流停留在企业自觉自发的基础上,部分社会责任感强、管理优良的企业将废弃物处理之后排放,而很多企业就是直接排放。由于废弃物的物流组织方面十分欠缺,不仅造成了大量可以再利用的废弃物被浪费掉,而且使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第二,物流产业化程度低。

废弃物这一领域存在着巨大的物流市场,但目前对其认识不足,没有将废弃物物流看作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所以现在的物流是零散的,不具规模的,产业化程度过低。第三,缺乏健全、快捷、灵敏、安全和可靠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目前我国在废弃物的流通过程中,各个企业缺乏充分的市场信息,造成废弃物产生企业、需求企业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相关的供需信息,致使大量可再利用资源浪费,或再利用程度很低,当然这些现象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在我国废弃物的物流领域中尚未形成高度信息化的物流一体化系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第四,物流设备、技术欠缺。废弃物有固态、液态以及颗粒状的粉尘等多种形态,但在我国废弃物大多是敞车车身的普通货车运送,盛装液态废弃物的大都是普通容器,在物流过程中的污染、损失很大,尤其是粉尘等物,尘土飞扬,给空气、环境带来了很大污染。

三、在循环经济中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的建议当前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一个涉及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其中,在循环经济领域中逐步导入现代物流管理,应是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的不可忽视的举措。我们认为在循环经济中发展现代物流,目前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物流的重要意义,将发展循环经济物流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循环经济领域里发展现代物流是加快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是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来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这些环节正是物流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可以看出,循环经济物流与现阶段循环经济所涉及的领域在很大程度上是吻合的,也正因为此,我们说,循环经济领域发展现代物流实际上也是循环经济中的重要内容,在循环经济中发展现代物流对循环经济的健康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现在循环经济推广发展时间不长,资源循环利用率较低,循环经济发展的空间很大。而我国的现代物流业也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将发展现代物流与发展循环经济结合起来,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适时导入现代物流无疑是一项很有发展前景的事业。要将建立现代循环经济物流管理系统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首先,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充分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物流的重要意义,并将建立现代物流的规划纳入到本地区、本单位发展循环经济总体规划中;其次,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发展循环经济物流产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和待遇;第三,政府应站在全局高度,从长远发展出发,大力改善循环经济物流领域的软硬环境。

二)搭建企业与产业、区域、社会之间的物流平台,建立企业与产业、区域、社会之间沟通的良性机制循环经济主要从企业、区域和社会三个层面上实施,分别运用3R原则实现物质闭环流动,从而形成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体系。企业是资源转化、产品制成、废弃物产生的地方,在循环经济中实施现代物流管理就要首先从企业入手,同时搭建企业与产业、区域、社会之间的物流平台,实现资源在其产业链条中纵向与横向的协同、耦合,建立企业与产业、区域、社会之间沟通的良性机制,使资源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在最有应用价值的地方循环利用。我们认为应该鼓励在区域层次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在社会层面建立双轨制回收系统,将上游企业的废物变成下游企业的原材料、能量,形成生态工业园区的“食物链”,继而形成全社会范围内的“食物网”,使废弃物快速有效的循环利用。

(三)循环经济领域发展物流不拘于单一模式,鼓励多种形式的物流模式的发展从物流的经营组织形式来看,物流可分为生产、销售企业自营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三类。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正处于由生产、销售企业自营物流向第三方物流发展的阶段。目前我国循环经济的推广发展很不均衡,在大部分企业、地区基本上还处于低水平的小规模状态,并不具备全面推行现代物流的基础和条件。因此,在循环经济领域发展物流,必须根据各地循环经济的实际发展水平,采取循序渐进、分类发展的原则。考虑到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现状,我们认为循环经济物流可以采用相应的模式与其相对应,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由产生废弃物的企业自营物流,送到有需求的企业或地区;第二种是需求废弃物的企业自营物流,回收所需的废弃物;第三种是将物流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目前可先行发展前两种自营性物流,在有条件的地区适时引入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具有信息和专业化方面的优势,今后应成为循环经济物流的主体。

四正确处理循环经济物流中的利益分配问题,将资源循环利用作为发展主要目标物流业被很多人视为“第三利润源泉”,说明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同时也意味着在这一领域将有众多的企业或组织期盼分一杯羹。在循环经济中发展物流最大的隐忧是,某些中间商人利用打着发展循环经济物流的旗号来增加流通环节、通过倒买倒卖来获取不正当利润,这样会造成交易成本过高,不利于循环经济中物流业的发展。现代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泉”,主要是因为它能通过建立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来降低物品的流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因此,要使循环经济物流健康发展的必须要求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提高企业的组织化程度,让企业有组织地参与到循环经济物流的经营过程中来;其次,要改变工业废弃物流通领域存在的垄断机制,让企业在确定物流方式和物流企业方面有充分的选择空间;第三,是对进入循环经济物流领域的经济实体应执行一定的行业标准,设置进入壁垒,限制那些在流通领域不能有效降低流通成本的经营者进入循环经济物流领域。

(五)加大废弃物资料信息网络建设投入力度,建立适应现代循环经济物流发展的覆盖全国范围的网络体系我国推进循环经济时间不长,并没有形成社会一体化的市场网络,信息不畅、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大。因此,缺乏全面、准确、快捷的循环经济市场信息系统网络是制约我国循环经济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发展循环经济物流就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一瓶颈因素。现有的网络信息系统,对于废弃物的流通来说,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信息不集中;二是信息质量低。由于缺少全国集中、统一、有效的废弃物流通网络信息系统,废弃物的流通只能接受市场的自发性调节或随意排放。我们建议,应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全局高度,密切结合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实际情况,抓紧建设废弃物流通网络信息体系;整合已有的信息网络资源,构建全国集中统一的废弃物流通网络平台;对废弃物流通信息进行全面、及时、科学地收集、加工、分析、处理和发布。

(六)加大与废弃物的运输、储存等环节的设备、技术研发力度,为循环经济物流提供适应设备、技术支持废弃物运输、储存等环节的设备、技术是循环经济物流环节的技术。我国一直比较忽视资源循环再利用,废弃物的物流设备、技术发展的总体状况还十分落后,使之在流通环节的污染、损耗巨大。因此,加强废弃物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等设备、技术研发力度很有必要,加大物流设备、技术的研发力度,需要政府和企业各方的努力。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在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应加强对废弃物流通环节设备、技术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上一篇:物流企业的资金管理浅议 下一篇:央企加速布局物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