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自建仓储物流是大型电子商务云计算必经之路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0 浏览数:5

今年上半年开始,卓越、京东、当当、凡客、拍鞋网等B2C电子商务平台,陆续开始积极打造除产品质量、价格以外的“后台”仓储物流。旨在打破扩张之路的“瓶颈”,而这一股“仓储热”之下,各地的物流竞赛正在上演。

庞大的资金、巨大的覆盖面,显然,这样的工作不是一般民营企业能够完成的。他所说的专业物流,大概也只有他能玩。在这个时候,一种声音应运而生阿里巴巴物流威胁论。马云所搭建的由线上到线下的立体物流平台是否会抢了民营物流的饭碗?冲击肯定会有,但更多的是机会。在一切商业形态的转变中,一定要去快速拥抱变化,适应新的商业形态,这样才能生存,这是一个基本的原理。大家都知道,电子商务发展速度非常快,被市场淘汰掉也是正常的。

电商企业可能与资本方存在对赌行为,这种对赌需要用持续增长的交易规模说话,为此,兴建物流的大中型电商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国内大部分电商并未实现盈利。此外,仓储物流的选址与兴建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投入期较长即需要牵制大量的资金,短期存在较大压力。

如果说“实惠加速度”是电商们争取市场份额而做出的一个共同承诺,那电商们在选择足够好的产品的同时,送货速度也成为电商们相互比拼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快速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却不得不面对起步晚和发展速度相对较慢的物流业,虽然,国内涌现出多家物流公司,但是,“送货慢+丢失物件”两大因素让许多电商们望而生畏,也成为了他们最头疼的事情,于是,他们在有了足够的资本时,建自己的物流中心成为电商们“不得已”的选择。

在中国,资金和订单是分离的,经常是货到付款,资金相对不安全,物流企业收到钱后,再把钱交给电子商务企业,中间资金是断层的,对于资金的管理,电商管理者们很头疼,如果他们与第三方支付合作,这样既保证了资金的安全也让资金管理更加清楚,易宝支付作为行业支付,与国内的许多电商和物流企业都有合作。电商做物流只是短时间内规避物流的问题,长远下去这些物流企业还是会独立出来,成为市场的专业力量。没有分工就没有效益,就不可能有规模化。所以说电商自建物流是短期不得不做的东西,长远还是要分工独立的。

上一篇:综合物流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篇: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注册“阳光服务”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