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电子商务试点将首先促进物流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1 浏览数:2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和概念越来越热,电子商务方面的国家政策,成为业内外的普遍关注点。近日,福州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公共信息服务试点”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也是福州市继今年5月份,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列入首批34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后的又一喜人消息。

据介绍,这一批复表示该项目正式列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今后,该项目主要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资质认定、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同时,结合福州和厦门近段时期在港口物流方面的措施,有关人士表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公告信息服务试点,将首先促进与电子商务密切关联的物联网及物流业的发展。

据了解,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去年5月在福州市台江区开园,这也是海峡两岸共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截至今年4月底,占地面积约8亩的基地一期已吸引了台湾正品网、台湾创龙科技等50家优质企业入驻,总注册资金6.6亿元,年产值超3亿元,初步形成了集采购、物流、在线支付、专业配送为一体的两岸电子商务产业中心。目前,基地的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中国物讯网有关人士表示,入选示范基地后,是为了培育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发展的区域载体,以集团军的优势全力做大做强产业辐射效应。

就在此前,商务部还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促进电子商务在“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商务部决定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到“十二五”末,建成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有关人士分析,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和概念的提出,电子商务领域出现一股新浪潮,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应用不断深入,网络购物迅速增长,相关服务业快速跟进,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已经成为带动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变革第三产业的新型经济形态和现代流通方式。截止今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9.9%。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5.88万亿元人民币,网络零售交易达7825.6亿元,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已普遍应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也已超过40%,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突破15万家。我国电子商务突飞猛进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对着力营造流通领域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帮助引导民间资本加快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民间资本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和外向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及其相关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价值。

专家还提醒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从其产业链整合、市场培育、企业成长,然后到形成产业集聚、区域辐射与示范效应,这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政策环境、人文环境的营造和可持续融资、投资的过程。如何加快构建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民间及社会化资本投入,建立符合市场机制、多元化、多渠道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对于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效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具有很好的助推作用。

上一篇:农产品拟出资3000万合资成立物流公司 下一篇:综合物流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