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深圳物流转型升级之路勾勒成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3

供应链管理行业领跑全国、绿色物流唱响主旋律、深圳港将成为世界港口链中重要一环。记者从物博会上了解到,新业态、新趋势已经将深圳物流业转型升级之路勾勒成型。

深圳供应链管理行业领跑全国

在物博会展馆里,“供应链”成为众多大型物流企业展位使用最频繁的词汇。 怡亚通、越海、飞马、朗华等一批深圳本土知名供应链管理企业更是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前来咨询、洽商。

根据物博会上首次发布的《深圳市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2)》,目前深圳已聚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成为全国供应链管理行业的领军者。

“深圳独具物流区位优势,在多年来政府积极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供应链管理和综合第三方物流已勾画出高端物流产业雏形。”深圳市交委副主任马勇智表示。

绿色物流唱响主旋律

在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的大背景下,物流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成为本届物博会的主旋律。

不仅多场高端论坛剑指物流业的环保主题,众多物流企业更在现场展示“成绩单”,其中不乏深圳企业的身影。

物博会上,国家交通部重点展示“甩挂运输试点项目”,所谓甩挂车,就是将牵引车头与车厢进行分离,牵引车拖带挂车至目的地后,将挂车甩下换下新的挂车运往另一目的地。项目参与方之一,深圳美泰物流企业市场总监张文博告诉记者,甩挂车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减少车厢的空驶率,提高车头利用率,是绿色、低碳的物流方式。

更多的深圳企业以“绿色”赢得“主场优势”。记者在物博会现场看到,以比亚迪和五洲龙为代表的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引来国际采购商的关注,另外货车、GPS、轮胎及搬运、仓储等多个物流运输领域,深圳也有领先的节能与低碳新技术和新设备在物博会上亮相。

深圳港融入世界港口链

物博会上,在国际航运中已具备深远影响力的深圳港接到全球知名港口抛来的橄榄枝:荷兰鹿特丹港、德国汉堡港、西班牙拉斯帕尔玛斯港、美国奥克兰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美国弗吉尼亚港、西班牙瓦伦西亚港、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安特卫普港、意大利塔兰托港及瑞典马尔默港纷纷与深圳港缔结友好港关系。

深圳港是珠三角最大海上门户,承担广东省40%以上海运进出口货物、70%以上外贸集装箱货物,华南其他地区1/3以上外贸集装箱货物也经深圳港进出。依托港口,深圳已经形成四大服务业集群,包括港航交通、仓储物流、航运服务、商贸服务等,港口成为深圳市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孵化器”。

与香港携手合作,有望改变深圳“港强航弱”的产业局面。马勇智指出,深圳港口实力强劲,但缺少国际知名航运企业,服务范围局限于低端的传统服务,如货代、船舶代理等,较少提供高端服务,如航运金融、法律信息咨询、船舶经纪等。相比之下,航运服务业在香港已相对成熟,迫切需要拓展外部空间来输出服务,提升层次和增加活力。深圳无疑将是香港航运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引入香港的航运服务理念和技术,进一步增强深圳航运市场在全球航运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上一篇: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区域性发展 下一篇:西北钢材物流综合服务基地落户临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