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区域性发展 来源:金融界网站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2

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冷链物流业随之发展起来,尤其最近两年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高潮期,各地纷纷建设冷链物流设施,高规格的冷库、区域性配送中心等,我国冷链物流发展凸显区域性。

随着一线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冷链物流市场也有了显著增长,而在一些沿海的二线城市,如青岛和大连,作为重要的出口市场,冷链物流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在华南,尤其是深圳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居民生活水平高,对新鲜冷冻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存在着巨大的冷鲜食品消费市场需求,这促使了冷链物流区域性发展。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我国的冷链物流基础建设相对于国外发达国家还十分落后,发展区域性的冷链物流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冷链物流基础建设水平。

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有助于提高我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目前我国在冷库建设需求上仍存在很大缺口。现在我国冷链布局过于分散,全国冷库总量为880万吨,这些冷库主要分散在水果蔬菜主产区、大中城市郊区的蔬菜基地和满足城区冻肉储备任务的储藏基地,存储条件较差,无法为易腐食品流通系统提供有效的低温保障。通过区域性冷库和配送中心的建设,实现冷链物流基础现代化管理和标准化管理。

区域冷链物流仓库、中心建立起来后,有助于形成区域性冷冻物流体系。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冷链产业存在缺乏精深加工、农产品(000061)附加值低、品牌化程度弱等一系列问题,冷鲜产品商贸物流亟需构建区域冷链物流体系。区域冷链物流发展不但可以提升冷鲜产品的附加值,还有益于区域形成冷链产业的龙头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的公共冷冻仓储设施在未来的五年中将以每年约24%的速度增长,从而满足消费市场以及食品出口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于现代标准仓库市场,冷链仓储市场的增长率会更高。

上一篇:浙江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 下一篇:深圳物流转型升级之路勾勒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