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现代物流助力“广东制造”转型升级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数:3

林安物流园交通运输车在场外有序地打卡进出,园区内每一个席位上,几乎都有客户在通讯平台上查询货运车次.

在今年8月随同全省各地市市委书记、市长到访林安物流园参观后,我们近日再一次随专家团来到这里。

这个业内颇负盛名的第四方物流商成立于2003年,是以网上信息交易平台、网下物流信息交易市场、物流市场、第三方物流总部、物流招投标中心、物流结算中心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园区。

林安集团董事长李金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电话软件要整合很多资源。现在工作量很大,正在招兵买马。预计十月底就能实现海陆空省内的物流联网操作。”

一线报告打造海陆空联网呼叫中心

“去年,我们预测到电子产品会快速普及,尤其是看到智能手机普及的趋势。所以就有了这款适用于智能手机的物流信息软件。”据林安物流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来园区查询业务的客户,只要手机里安装这款林安物流最新研发的、可搜罗最新最全物流信息的手机软件,而且只要手机是3G安卓系统,均可免费安装,并且软件里的信息和林安物流信息平台上提供的信息可做到同步更新。

有专家饶有兴趣地借用来查询业务的客户的手机亲身演示。平台信息库中储备的100多个驾驶员详细的整理分类、物流跟踪信息即刻在手机上一目了然。“没想到物流业也能创新出这么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并能如此高效地推广应用!”专家们试用后频频肯定。

“安装在PC平台上的还有我们开发的车讯通。包含车源、货源、交易单、诚信档案、定位追踪等功能。”林安物流的工作人员接着在电子平台上演绎,用户只要登录账户进入到车讯通页面,就可以清楚查询相关的车源、货源信息、车辆定位等内容。

物流平台的信息化应用,是林安在行业中制胜的法宝。尤其在节约物流成本上尤为明显,据林安集团董事长李金平估算,信息化应用后物流成本约节省了25%~40%。

做成物流行业的阿里巴巴一直是业界谈到林安时,最常打的一个比喻。对于物流园未来的“构想”,李金平说:“下一步就是完善呼叫中心海陆空铁路的整合。预计在这个月底,初步实行海陆空对接。加快全省向全国推广,推动信息化平台和诚信系统。”

届时,在呼叫中心就如同查电话号码一样简单,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客户所有问题。记者了解到,比如运用商务通卡后,包括驾驶员的收费、在高速公路加油等各项货运业务都能畅通无阻。可以为厂家、商家提供一整套的物流服务。

形成物流双轮驱动格局

作为流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安物流的发展,正是广东过去5年流通业取得进步的一个缩影。

五年时间,广东流通大省地位进一步凸显。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29年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1%。流通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2%。各类保税物流港区(保税园区、保税仓库)数量全国第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全国第一,占全国的28.2%。互联网网民数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2.3%;手机网民数全国第一,占全国的23.8%.

“流则通”、“通则畅”、“畅则活”,现代流通业的提升,为广东这个制造大省激活了新的力量。在今年广东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的布局中,现代物流项目就有28项。作为现代服务产业的一部分,现代流通业在广东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格局中,逐步成为支撑“广东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之一。

一些新的业态和模式正为广东制造带来新的服务和提升。如在物流领域涌现出“基地+网络”的林安模式、“嵌入式供应链管理+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的嘉诚模式、“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的欧浦模式等在国内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现代物流发展模式;目前广东被国家认定的“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2.3%;在生产资料领域打造出年交易额达3000多亿元的广东塑料交易所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在纺织服装、陶瓷等行业认定培育了5家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和11家重点培育对象。2011年,广东省流通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44万元/人,比2007年提高46.2%。

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正是以流通业大发展带动了全球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飞速运转,从而执全球经济之牛耳。广东流通业的发展,也是制造业升级的内生需求。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外需持续疲软的当下,发展现代物流帮助广货拓展内销市场,为广东省巨大的工业产能寻找出路,更好地抵御外部风险的冲击。

上一篇:在福建调研考察冷链物流企业 下一篇:珠海物流产业规划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