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天津东疆港保税区推动飞机租赁业务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数:1

记者从25日召开的首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获悉,从试水飞机租赁业务以来,通过东疆保 税港区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正在以每年增长100%的速度飞速发展。今年,交付的飞机预计将达到120架,其中,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约占 40%。东疆保税港区正逐步成为我国融资租赁、尤其是飞机租赁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

“天津是中国进行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城市,在金融领域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目前,天津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的25%以上,全国通过认证 的融资租赁公司三分之一注册在天津。这对于东疆保税港区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表示。

东疆保税港区从2010年开始推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构件的租赁业务。“2010年的时候,国家还没有飞机租赁试点,我们按照滨海新区先行先 试的政策框架在推进,当年,完成租赁飞机32架,随后,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东疆一直保持着每年增加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发展,今年预计交付的飞机有120 架,其中,空载能力25吨以上的大飞机有49架,另外,还有直升机、发动机等租赁业务。”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疆的飞机租赁业务主要是以租赁公司为主体、航空公司享受减免税收的租赁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国务院51号文件给予东疆的租 赁公司购买空载25吨以上的飞机时享受进口税优惠政策。目前,大部分的飞机属于进口租赁,从国外的飞机制造商那里进口飞机,再租出去。

通过与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爱尔兰模式、新加坡模式等飞机租赁模式进行比较,东疆模式的优势也逐步显现出来了。根据对97家企业的统计,与爱尔 兰模式做对比,中国的航空公司如果通过东疆保税港区来完成飞机租赁业务,在直租的情况下,可以节省8%的租金成本和10%的税务成本,如果是转租,则能节 省7%到9%的税务成本。

目前,在东疆保税港区,大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最为迅速。“这和国家赋予东疆的政策密不可分,大飞机业务可以享受4%的优惠税政策,所以,这项业务 发展速度非常快。”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关方面,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的租赁公司享受绿色通道的待遇,不仅如此,在担保、外汇结算方面,东疆保税港区都建立起 来了一整套的便捷模式。

津产空客将实现首次出口

在昨天的飞机金融论坛上,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透露,工银租赁已经和空中客车达成了92架飞机的采购协议,从本月开始,订购的飞机陆续 交付。“今年12月份有一架飞机是天津空客总装线的第108架飞机,这架飞机是天津总装线生产的第一架出口到中国境外的飞机,租给了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

丛林表示,除了92架空客的飞机,工银租赁还订购了45架C919国产大型客机,为国产大飞机的出口探索路径。东疆模式的建立,也使得中国的租 赁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了更强大的话语权。“2009年12月我们成功为南航引进了两架777波音货机,这是东疆第一笔业务,也被评为亚洲飞机年度交易大 奖,打破了国内飞机租赁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近两年来,飞机租赁业务有了长足的进步,东疆模式的确立使中国的租赁企业在开展国际业务时,拥有更加灵活的 选择权。”

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认为,在发展飞机金融业务方面,天津拥有很好的契机,“首先,天津是国家选定的金融创新试点 城市,在金融领域发展迅速,尤其是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已经占到全国总量的25%到30%之间,到今年6月份,租赁公司在天津注册达到80家,全国大概是 240多家。而且在这80家公司里面,飞机租赁公司和飞机整个资产规模占了非常大的一个比例。”

未来探索飞机金融“深水区”

“东疆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效率非常高,一般是3到10个工作日。我们设立了一个服务平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为投资者提供服务为主的收费 低、半公共的服务注册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飞机融资租赁的东疆模式,已经获得了国内航空公司、金融机构的认同,未来,中国飞机租赁业务如何做大做强, 还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如融资环境、税收方面、征管方式以及外资引进等领域。这些话题也是本次飞机金融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我们和东疆保税港区一起创造了很多国内的首次,我认为东疆想进一步发展,可以在税收、融资渠道等方面进行努力。比如外汇,大多数飞机金融业务 要求用美元结算,而很多中资银行在国外拥有大量的美元,如何将这些美元用在飞机业务上,将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卫东表示,融 资租赁只是飞机金融中的一部分,长江租赁将和东疆保税港区一起在飞机金融业务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未来15到20年,中国飞机租赁业将迎来战略发展 的机遇,离岸金融、外汇申请额度等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航空公司租飞机  选方案是关键

飞机租赁是航空公司(或承租人)从租赁公司(或直接从制造厂家)选择一定型号、数量的飞机并与租赁公司(或出租人)签订有关租赁飞机的协议,在 租期内,飞机的法定所有者将飞机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人,承租人以按期支付租金为代价,取得飞机的使用权。飞机租赁业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航空公司根据运输需要,要求租赁飞机,首先要向中国民航总局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形式,提出增加飞机的要求,包括相应的投资金筹措方式,由民航总局经过审查、选型和综合平衡,然后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航空公司方可与外商正式谈判。

随后,根据国家批准的文件,由中国航空器材公司和航空公司统一对外谈判,并与飞机制造商签订飞机购买合同。航空公司至少应该在飞机交付前三个月 与外国银行或租赁公司取得联系,航空公司委托银行财团或租赁公司安排租赁后,由中国航空器材公司和航空公司将购机合同转让给出租人,由出租人将购机款交付 给飞机制造商,然后,将飞机租赁给航空公司。

一般情况下,我国航空公司对外招标并不会发布招标通知书,也不签任何形式的书面证明文件,比如意向书、委托书等等,主要通过航空公司与外商在平 时接触中,有意识的向外商透露订购飞机的相关信息,如租赁飞机和发动机的型号与架数;飞机的规格、交付日期、租赁期限等等。在各银行和租赁公司所提供的融 资建议书,航空公司将各主要条款理出并一一比较,对各建议书进行全面评估,对投标较多的租赁,需要经过1、2次的审查,逐步缩小考虑的范围。然后,对较好 的几个建议书约外商进一步谈判,直到选出一个经济、安全、可靠的方案。方案评估,涉及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租赁期限、货币和汇率风险、投资与贷款比例、期 末购买价值、净现值、租赁利率、贷款利率和投标者的资信等。

经过审查和评估,航空公司会将最后选定的方案报民航总局审批,经过批准后,由航空公司将与外商磋商的方案,以委托书的形式发给外商,并聘请国际 上有影响的和具有飞机租赁经验的律师事务所审查出租方起草的租赁文件,同时,将委托书的内容和要求告诉律师,以便律师按航空公司的意图与出租人和租赁的有 关各方讨论所有文件。

最终,各交易方在磋商、审查问价之后,方可正式签署协议。签约后的30天以内,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外债登记,取得外债登记证,并要求担保银行签署担保函转让确认书,保险公司签署保险转让通知书,完成飞机租赁的各项手续

上一篇:会展物流利润高 普通企业吃不消 下一篇:青岛将建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