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苏州海关助力新“丝绸之路”畅行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2-11-07 浏览数:3

近日,满载“苏州造”机电产品的8个集装箱,搭载国际货运列车从白洋湾苏州铁路西站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往欧洲。这标志着苏州制造产品销往中亚、欧洲的新“丝绸之路”苏新欧(苏州—新疆—欧洲)铁路转关运输线路正式开通。

欧洲是苏州重要的贸易伙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苏州对欧盟出口252.4亿美元,占苏州出口的19.6%。而中亚、东欧这些新兴市场日益受到苏州企业的青睐。据了解,目前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货物交易主要是通过海运和空运来实现。海运成本低但时间慢,空运时间快但成本高,而铁路无论是运输周期还是经济成本都介于两者之间。在这条铁路转关运输线路开通之前,运往中亚、欧洲的货物,如果选择铁路运输则需要“绕道”上海装车,或者直接用卡车把货物拉到阿拉山口等边境口岸再装火车发运,物流成本和周期大大增加。

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苏州海关与苏州火车站联手开展调研,前往新疆阿拉山口海关和阿拉山口火车站,通过签订转关监管合作协议,共同为企业打造一条通往欧洲和中亚的货运新通道。据介绍,新模式下,企业的货物可在苏州海关办理手续后直接在苏州西站装车,通过铁路抵达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新疆阿拉山口后出境,而货物相关信息之前早已通过网络抵达口岸,海关抽验即可放行,由此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和缩短了货运周期。“从试运行情况来看,每个货柜至少可以降低货运成本上千元,节省十多天。”江苏盛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国际联运部经理潘琳对新开通的苏新欧通道赞不绝口。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康政介绍说,货物通过苏新欧通道发往欧洲,不但直接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大大缩短了货运周期,而且对苏州企业开发中亚、东欧等新兴市场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上一篇:河北:六大工程全面优化交通环境 下一篇:高物流能力 创造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