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香港业界力拓红酒物流业务 来源:大公报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6

法国最大贸易港联盟HAROPA(利哈佛港、鲁昂港、巴黎港)营销团队日前来港参加2012香港国际美酒展,并于12日举行红酒物流会议。利哈佛港务局商务部长康睿德表示,香港和内地是利哈佛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葡萄酒及烈酒的出口量于过去三年上升了164%,今年的出口量已达1亿瓶。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期望,本港物流公司提升专业水平,开拓红酒物流生意。

中国是法国波尔多和香槟区的重点出口市场,去年的贸易金额增长了121%,出口量增长了90%。康睿德介绍道,红酒物流对运输的设施和设备要求较高,整个运输过程的温度和湿度都需要严格控制,物流公司要配有食品级专用集装箱、冷藏及温控集装箱等。他指出,目前从利哈佛港出口红酒到香港及上海分别需要27及30日,运输中稍有不慎,整批酒都可能变质甚至报废,因此一定要选择具有专业水平的航运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主持当日会议的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表示,由于大部分从欧洲进口香港的红酒价格都不会太高,一些超级市场销售的法国红酒仅70至80港元,这就要求运输成本要足够低,因此一般会采用海运而不是空运。他又称,目前香港的红酒运输由国外物流公司垄断,部分本港公司仅担任代理商,期望本港公司能提升专业化物流水平,争取后来居上。

谈及红酒物流的挑战,何立基认为,除了时刻保证适应的温度和湿度,各出口地的海关要求不同亦是一项困扰。他以中国内地为例,指出虽然中国是法国红酒的出口大国,但由于报关文件较繁琐、关税较重等原因,对红酒商及物流公司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HAROPA是全球最大的红酒出口港,2011年的葡萄酒和烈酒运输量达8亿瓶,预计今年将增长至8.5亿瓶,到2015年更将高达10亿瓶。康睿德指,该港的快速发展部分得益于简化的行政及海关服务,尤以货物清关时间不超过6分钟、98%货物不需要进行货物检验及免征进口增值税,最能有效提高物流效率。此外,据该港统计,从中国出口到HAROPA的货物一般是家具、衣服鞋类、农产品及化学制品,而从HAROPA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则大部分为葡萄酒及烈酒、香水、谷物、塑料、纸张原料及农业机械等。

上一篇:中海油建北方最大LNG中转站 下一篇:深圳:构建全球性物流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