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晋江将迎来“物流外包”时代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4

记者日前得知,特步、七匹狼等品牌企业将部分仓储业务转移至福建兴泰物流有限公司位于磁灶的总部仓库,由兴泰物流进行全面管理,而鸿星尔克也将其电子商务业务中的仓储和配送环节交由兴泰物流进行仓配一体化管理。

实际上,本地众多品牌企业都设立了自己的物流中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多数物流企业只是简单地扮演着运输者的角色,帮工业企业将生产的产品运输到目的地,而物流业务中的其他环节,诸如采购、包装、仓储、配送等,均由工业企业的物流中心独立完成。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工业企业开始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并把其非核心的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物流企业去做。业内人士认为,工业企业“物流外包”是未来的趋势,但受内外部因素的限制,在这条路上,工业企业与物流企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集中力量做好核心业务

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品牌企业都有自己的物流中心,该中心一般由仓储部、运输部、计划部、规划部等四五个部门组成,主要职责是根据企业的总体目标,制定和完善公司的物流业务管理规划,并监督和协调各个物流环节按计划进行。

“企业发展初期,一般还只是设立物流部,挂靠在某个中心底下运作,随着企业不断壮大,为了提高产品流通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物流部门的职能和人员也随之不断充实,从而形成了如今的物流中心。”三六一度物流管理中心总监程岳明向记者介绍。

诚然,物流中心已经成为许多工业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要运作好这块业务,需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财力。“建仓库需要买地,仓库建好后,要完善其内部的软硬件条件。软件方面,得请专业的公司专门开发一套最适用的信息系统;硬件方面,得购置货架、叉车、托盘等基础设施。不仅如此,布局全国网点以及匹配物流人员的费用也是一笔大数目。”业内人士认为,物流成本的上升或是推动工业企业“物流外包”的一大因素。

据特步物流中心副总监张仁由介绍,该公司的总部仓库已投入使用七八年了,随着近几年特步的飞速发展,其总仓容量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是买地再建仓库还是将仓储业务外包?特步选择了后者。

“转移到兴泰物流的仓储业务,从产品入库到出库,这之中的管理程序均由该公司去完成,我们只要指定一个工作人员每月对这部分仓储运作情况及时跟踪与总结即可。”张仁由认为,当一个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个企业就要将自己的核心业务确定下来,如果某项业务不是该品牌的核心业务,但它对于品牌的发展又极其重要,那么可以把该项业务外包给较好的专业公司,从而使品牌企业把更多资源和时间投入到核心业务中,如产品研发、市场开拓、技术改造等。

“多数客户认为,物流企业的作用,就是将他们生产的产品运输到目的地。其实,现代物流企业所能发挥的作用,远远大于此。特别是生产经营企业,如果能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委托给专业的物流服务企业,不仅能更集中精力搞好主业,还能大大提高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采访中,不少物流企业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物流外包风险尚存

虽悦“物流外包”这一概念已被大部分工业企业所知悉,但目前尝试外包的企业还只是少数,大部分企业普遍认为,在本地还找不到真正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加上对于成本以及信息安全的顾虑,企业便习惯性地把大部分物流活动都自己包揽下来。

“工业企业在将物流外包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风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品牌企业主蔡总告诉记者,在外包过程中,工业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一般通过合同的方式来实现企业之间的协调,这中间,隐藏着管理上、信息上的诸多风险。“工业企业与物流供应商之间沟通不畅、信息反馈滞后、信息失真等,都会影响双方之间的合作。还有一点非常关键的是,若将物流业务全部外包,这家企业的产品结构信息也将被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所知晓,这中间我们就有企业信息被泄露的顾虑。”蔡总表示。

也有不少企业主担心,“物流外包”会使得自己企业对于物流的控制能力有所降低,“原本仓储、配送等环节都是自己做,一旦出现问题也比较好解决。这块业务外包之后,一家物流供应商有可能同时承接多个品牌的物流业务,如果是生产旺季,在仓储和配送方面,难免会有"被搁置"的风险。”

福州大学副校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健分析认为,就目前而言,虽然晋江物流体系有了很大的完善,但整合各种物流资源的区域平台尚未真正建立,本地还是比较缺乏能够提供包含现代化运输配送、仓储、流通加工、包装、物流信息和物流金融等一体化服务的物流企业。另一方面,目前许多企业对“物流外包”的认识才刚起步,“物流外包”意识也才刚刚形成。正是这些原因,导致本地“物流外包”的局面还未大势形成。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物流业务外包,对于工业企业来悦,最重要的是对于物流供应商的选择。于是,物流企业实力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物流外包”时代能否真正到来。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和发展,许多晋江物流企业已经逐步从一家传统的货运企业,发展成为综合实力较强的物流企业。但要真正成长为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还需从人才引进以及信息化升级等方面多下工夫。

据了解,兴泰物流始终将“做中国最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作为公司愿景,早在几年前,该公司就已经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与传统的信息系统相比,该系统在运输管理上,从订单、调度、提货、配载、跟踪、回单一直到最后的计算,全部实现网络化管理;而在仓储管理上,则支持库位管理、支持系统分拣、支持条码扫描,并能够生成库存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所采用的“WMS仓储管理系统”还会根据每个客户的销售情况,进行订单分析、模拟计算,从而合理地规划库区,并实现最小SKU及库位管理,即:通过系统可以迅速查找到某个款式的某一颜色某一尺码放在仓库的哪个位置,从而大大提高客户的分拣出货效率,并能有效避免由于人工分拣产生的出错率等。

达发物流则在升级信息系统的同时,推行“项目管理制”,“我们会为每一个客户配套一支项目管理团队,包括项目经理以及配送主管、仓储主管、客服主管、系统操作和财务主管等各一名,如此来确保每一个将物流业务外包给我们的客户,都能得到最满意的服务。”达发物流董事长庄垂祥如是表示。

“外包过程中,最普遍的风险因素是由信息不对称或不完整所导致的错误决策,合作双方应该通过技术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这样一来,产品出入库情况、运输情况、配送情况等关键指标双方只要通过电脑就能轻易查询,如此合作才能更加顺畅。”程岳明、张仁由还建议,物流企业在与工业企业信息共享的同时应做到完全保密。

上一篇:印尼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 下一篇:强化物流降本 提升物流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