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金华物流悄然前行 多家物流巨头为何选在金华建总部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3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截至12日凌晨,轰轰烈烈的“双十一”大战落下帷幕,淘宝和天猫在当天成交额定格在191亿元。轻点鼠标之后,滚滚的货物通过物流开始“旅行”。

11日晚上,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申通快递分拨中心仅义乌一地就接到30万单生意。为应对这场电商大战,他们调集了20辆加班车,应对发货高峰。这几年连续翻番的业务量让该中心负责人戴秋平坚信快递行业的前景“形势一片大好”。他苦恼的是租用的20亩土地根本吞不下这么多货。不过,前不久,申通快递已经和金义都市新区达成了合作意向,届时,它的总部将落户金华。

物流企业为何中意金华

“3个这样的货场可能还堆不下我们的货,由于场地受限,有的区域已经从这里划分出去了。”不久的将来,事实将改变戴秋平的这种假设。根据申通快递、圆通快递、中通速递和康恩贝物流与金义都市新区达成的合作意向,他们在金华国际物流园区区域快件分拨中心区项目的总占地面积将达到500亩。

“虽然这些公司已经在金华设了点,但规模还不够大,以后,他们将把总部搬到这里来,至少把浙江省的总部放在这里。”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杜华庆说,这些企业的入驻对金华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有些配送资源可以共享,对工业企业和商贸业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物流企业为何热衷在金华投资?杜华庆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这里靠近义乌,而且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离宁波港也近,可以减少物流成本。市运管处物流和货运管理科科长潘锦忠则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府的决策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谁敢在租用的土地上大规模投资?现在企业能拿到自己的土地就不一样了。

与电商携手可以舞得更精彩

金华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国内物流和电子商务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该公司重点开拓的领域。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电商大战成交额191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这个数字的背后有多少东西在配送啊?”新鲜出炉的数字成了李伟看好电子商务的最佳理由。他也发现,电商们的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电商们总是想着物流这一块也由自己来做,而事实证明这让他们力不从心,也吃不消投资。于是,物流外包成为越来越多电商的选择。目前,入驻该公司为电商服务的快递公司有6家,消费者网购的商品在这里统一打包、贴条,发往全国各地。

李伟称,他们所做的物流是综合物流,纯粹的仓储物流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金华物流迎来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将来的金华国际物流园区用地面积为1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设计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由区域分拨中心、口岸物流园和保税物流园三部分组成,具备现代仓储、保税仓储、区域分拨和信息配载等四大功能,是具有货运枢纽功能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辐射四周的物流枢纽将从一个侧面彰显金华作为浙中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地位。

在交通系统工作多年的潘锦忠见证了金华物流的发展,从建设金华无水港到集聚20多家物流企业于金义都市新区,金华物流行业的发展非一日之功。前不久,又从省里传来一个好消息: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金华国际物流园区将得到500万元物流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市交通运输局还推荐其列入了12家省交通重点扶持物流基地之一。

昨天下午,金华无水港总经理邱红军正在布置园区内各个企业的视频监控安装工作。这是信息监控一体化的组成部分,将来,在视频上就能看到各个企业的场景,企业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就能轻松完成询价、订船、订箱等业务。

今年,金华市争取了十年之久的海铁联运也正式运行。杜华庆称:“这给金华的物流插上了翅膀。”

上一篇:2012年前三季度河北物流业增长11.6% 下一篇:河北烟草局强化物流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