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航空货运乱象重生 发展急需破解瓶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2

据了解,目前国内快递业务基本分为公路、航空和铁路运输。其中,公路运输尽管占据了90%的市场,但这部分业务在低价竞争,基本上都是微利;而航空货运快递大约占10%的市场份额,是快递业务中的高端业务,收费高、利润高;此外,铁路快递运输目前尚未完全打开,所占市场份额很少。

目前国内快递业务基本分为公路、航空和铁路运输。其中,公路运输尽管占据了90%的市场,但这部分业务在低价竞争,基本上都是微利;而航空货运快递大约占10%的市场份额,是快递业务中的高端业务,收费高、利润高;此外,铁路快递运输目前尚未完全打开,所占市场份额很少。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航空快递市场收入和业务量至少保持15%以上的增长。不过与之相反,中国拥有的航空货机数量却很少。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只拥有全货机91辆架,快递全货机占据47架。其中,EMS自有17架,顺丰自有9架,圆通等快递公司租赁21架。

有业内人士称,货机数量少,快递公司多数利用客机的腹舱来带货,随着网购业务增大,客机腹舱舱位成为了稀缺资源,“为了满足快递的时效性,所以快递公司只能跟货代公司合作。”“正如此次中航协通报所显示,韵达尽管拥有销售人代理资质,但却未和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签署销售协议。其原因在于,这些腹舱舱位资源并不集中到快递公司手上,而是在数量众多而且规模不一的货代公司手上。”

但为什么腹舱舱位的资源都集中到货代公司手上?谈及这问题,上述业内人士无奈地称,尽管很多快递公司都很有实力,也希望跟航空公司签订代理合同,但事实上航空公司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的选择却令人十分费解。“事实上,能够拿到航空该公司代理合同的货代公司往往是‘有后台’,他们依靠关系拿到了航线腹舱的垄断资源,即便是规模庞大的快递公司,也难以插足。”据了解,即便是中国民营快递企业龙头的顺丰速运,目前与其签订代理合同的航空公司也只有国航一家,部分航线的航空包裹也不得不依靠与第三方货代公司合作。

而更不满的是,航空公司腹舱舱位的资源分配十分分散,“不同航空公司由不同的货代公司代理,甚至同一航空公司,不同航线也分配给不同的货代公司。”分散的代理格局,让快递公司和航空公司都很难对这个领域的服务质量进行控制。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快递公司都正不断加大安全检查方面的培训和监管力度,但仍有一些领域是他们所不能触及的。“例如机场有规定,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不能进入机场的工作区域,因此快递包裹一般被送至货代公司后,直到包裹被送达目的地机场这个过程中,快递公司都不能监察到整个运输过程,也难以对包裹进行控制。”

上一篇:贵州都匀打造现代物流示范城 下一篇:宅急送加速COD业务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