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湛江海湾水上巴士一期开通3航线 改扩建4码头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数:1

  近日,记者从湛江市交通局获悉,《湛江海湾水上巴士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进入评审阶段。按《规划》水上巴士将规划14条航线,新建及改扩建码头共23座,其中一期工程开通3条航线,改扩建4个码头。未来,海滨码头、水上运动中心码头将成为港湾水上巴士两大枢纽码头。

 

  发展湛江海湾水上巴士是今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向市政府承诺的14项重点事项之一,对推动湛江市公共交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滨海旅游开发意义重大。今年3月份,湛江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湛江海湾水上巴士发展规划》。经为时3个月的深入调研,《规划》分析湛江市水上客运交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对城市规划、经营市场、航线开通、船型设计、码头泊位、建设投资、安全航行、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合理制定湛江海湾水上巴士发展规划,构建多元化城市交通体系。经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规划》将于近日上报市政府审批。

 

  按《规划》,水上巴士建设分为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共14条航线,新建及改扩建码头共23座。近期规划包含9条航线,新建及扩建码头共16座,其中海滨码头、水上运动中心码头为枢纽码头,普通码头14座;远期规划共包含5条航线,新建码头7座。预计近期规划于2020年完工,远期于2025年完工。

 

  其中,近期规划分为三期工程建设,一期规划主要根据居民出行意愿、湛江港湾水系资源,以及现有的航线和码头,并结合客流需求预测和航道条件,对现有的航道进行优化整合。一期工程先开通“海滨码头—麻斜码头”、“海滨码头—南三岛码头”、“海滨码头—特呈码头”等3条航线,改扩建海滨码头、麻斜码头、南三岛码头、特呈码头等4个码头,同时针对湛江港湾设计水位差较大,计划扩建浮码头,以适应本地区的水位情况。

 

  二期规划将新增“水上运动中心码头—奥体中心码头—南油码头”、“海滨码头—渔港公园码头—中澳花园码头—水上运动中心码头—调顺岛码头”、“海滨码头—大王庙码头”等3条航线,新建水上运动中心码头、奥体中心码头、南油码头、渔港公园码头、中澳花园码头、调顺岛码头、大王庙码头等7个码头,可实现以海滨码头、水上运动中心码头为中心,向五岛一湾水网发达区域城市居民区的辐射、串联旅游景点,形成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兼有旅游观光功能。

上一篇:济南燃气危旧管线改造明年上半年完成 下一篇:穆勒航运在青岛港再开新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