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回暖 来源:上海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2-11-02 浏览数:5

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连续两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后,10月PMI再度攀升至50上方,终值报50.2,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而稍晚些时候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虽然没有回到50上方,但49.5的终值要高于初值0.4个百分点,较9月的47.9上升1.6个百分点,创8个月以来新高。官方PMI和汇丰PMI双双回暖,显示前期政策正逐渐显效,经济增长企稳态势有所明确。

从分类数据看,市场需求有所复苏,新订单指数在10月出现一定好转,官方PMI新订单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50.4,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汇丰PMI新订单指数则从9月的47.3大幅回升至10月的51.2,时隔12个月后重回50上方。不过,目前欧美市场需求已相对疲软,官方和汇丰新出口订单指数虽均有所上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分别为49.3和46.7。

在需求复苏带动下,企业生产也有所恢复。官方PMI数据显示,10月产出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至52.1;汇丰PMI产出指数为48.2,较9月的47.3上升0.9个百分点,同时通过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增长动力指标回升至一年来高点2.9,创两年来最大单月增幅,并结束了之前五个月的连续负数记录。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企业的雇佣活动仍不活跃,官方PMI从业人员指数为49.2,汇丰PMI就业指数为48.5,继续保持在50以下,同时根据汇丰的调查,10月有近10%的受访厂商表示压缩用工。

价格方面,官方PMI购进价格延续较快速的上升势头,10月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至54.3,而此前两个月该指数已分别上升4.9和5.1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原材料价格上升已开始传导至制造业领域。而汇丰PMI投入品及产出品价格指数双双回到扩张区间,前者从9月的43.4升至10月的53.1,后者从45上升至50.8,显示由于需求面有所改善,企业得以将部分价格上涨压力转移给终端消费者。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上述两个制造业PMI所传递的信号是相同的,显示目前为止的增长企稳主要归功于国内需求回暖。前期出台的包括流动性支持、基建投资加速及财政支出扩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企业信心回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综合上述指标,中国经济开始显露出明显的上升态势,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发改委5月以来批准大量的基建项目,这些项目从批准到动工往往需要3—6个月,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大量项目将逐步上马。这不仅将提振中国的经济表现,也意味着中国制造业的去库存过程正逐步进入尾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企业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恢复。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中国GDP增速在第四季度有望达到8%左右,中国经济在明年初的经济表现也将较为乐观。

对于未来政策,屈宏斌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仍温和可控,主要的政策风险仍是稳增长的可持续性。鉴于出口前景依然堪忧,预计决策层保持宽松政策来进一步促进内需增长,从而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刘利刚也认为,由于10月通胀率很可能低于2%,因此央行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较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支持整体经济回升。

上一篇:国内制造业数据提振市场 下一篇:10月ISM制造业指数意外续升至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