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制造业升级需合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04 浏览数:3

中国制造业转型向哪里去?业界有一个共识:“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技术=制造业革命”。这三项要素都包含智力因素,可以说制造业的全球竞技已经到了智力比拼的阶段,靠劳动密集和人口红利的传统发展模式必须转型升级。这就要求我们中国企业由偏重于规模扩张向创新能力转型,由低端制造向高端价值链拓展,由埋头生产向现代工业服务业延展竞争力。越是外部需求萎缩,越是需要练内功,只有智者能胜出。

这一重大转型,既要靠企业自觉也需要外部环境的鼎力支持。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沈阳机床不可能有今天的好局面,不可能干到世界同业第一的规模。形成合力,就是上下同心,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转型升级是一场持久战,浮躁心理不属于那些具有产业理想的企业家。只有集中智力资源向有能力突破的领域倾斜,才能赢得下一轮竞争。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上一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半年来首次“转正” 下一篇: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