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珠三角装备制造业“寒冬”中盼“拐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时间:2012-11-04 浏览数:4

“不少珠三角地区同行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额下滑了三成以上。”广东佛山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到。

受全球经济低迷及中国内地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当前珠三角制造业普遍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谋求产业转型升级与等待经济回暖两种情形在企业中间普遍存在。李瑛对此的形容是,“大家正经历着‘寒冬’,在四处突围的同时,当然也期待企稳向好的行业‘拐点’早日出现”。

第八届中国(佛山)机械装备展近日如期在佛山举行,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容,参展商数量较往年有小幅增加,虽然连日来展会现场算不上火爆,但也未见先前外界所预测的冷清场景。主办方指出,在装备制造行业经济萎靡不振的形势下,企业渴望透过展会在贸易订单方面有所斩获。

在展馆现场,身为广东佛山科恒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瑛向记者大吐苦水。他说,“受今年房地产政策及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今年前3季度营业额同比下跌近4成,幅度之大惊人”。

今年以来珠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增速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广东佛山今年前8个月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79亿元人民币,累计同比仅增长11.5%,而2010年和2011年的全年增速均超过30%。与此同时,整个广东省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但主要是汽车制造业在低基数情况下获得的高增速所拉动。

“前3季度公司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持平,主要是高精技术机械产品方面的增长抵消了其他产品的下滑。”广州佳盟子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敬东表示,自9月份开始,公司产品内外销订单情况有所好转,这主要是得益于公司实施产品高端化战略。

对于未来数月的行业形势,罗敬东与李瑛二人均坦言“不容乐观”,“目前还不是装备制造业的最低谷期,今年四季度至明年春情况可能更残酷。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明年下半年形势会扭转过来”。

罗敬东认为,中国内地房地产调控以及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放缓,是造成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而眼下的经济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对装备制造业具有重新洗牌的作用,优胜劣汰,以价格取胜的低端产品将会逐渐退出市场,珠三角乃至内地的产能过剩程度亦会顺势减弱。

不少珠三角参展企业表示,调整产品发展思路,突出新技术、节能环保、高效的特点,朝产品高端化、品牌化方向靠拢,是珠三角装备制造业求生存谋发展的有效出路之一。实际上,主办方在本次展会有意加大了装备制造业最新技术产品的展出比例,冀以促进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本届中国(佛山)机械装备展展览面积约26000平方米,设有近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来自广东、辽宁、台湾等以及韩国、瑞士等海内外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并邀请30多个专业采购团到场洽谈。

上一篇:欧元区制造业持续萎缩 原油期价大跌 下一篇:未来三十年制造业发展路线清晰 轻量化制造成关注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