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制造企业转型需有客户意识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4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SAS制造行业最佳管理实践论坛”探讨了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带给企业的机遇。

制造企业转型要有客户意识

日前,汇丰公布了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该月PMI扩张区间为50.4,初值连续3个月回升,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但此项数据仍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51.7,就业指数也仍在50以下,未来外需前景仍难以乐观。

因此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领域的众多企业谋求转型,改变思路已迫在眉睫。“中国制造企业跟欧美国家相比,在转型升级中缺乏客户意识,”Jeremy指出,国外企业有强烈的客户意识,会不断的搜集客户资料,并请专家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分析客户的需求;但国内的一些企业过多的关注销售环节,往往忽略了客户的想法。张少云也强调,欧美的大型制造企业会从数据里去洞察产品与客户的关联度,从而用数据去指导销售。

此外,Jeremy表示,中国部分企业在流程分工上过于繁琐,这导致企业成本增加,所收获的效益则大大折扣。他认为,若企业能更好的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数据分析、目标规划等措施,优化企业在各个环节流程,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效率。

风险管理将成为研究新方向

此前日系车在华销售惨淡,这也引起了商业软件行业的关注,纷纷加强了与企业风险管理的合作。

张少云向东方财经记者介绍,自日本2011年大地震后,SAS与相关车企在风险管理上加强了合作,“我们会通过软件来模拟风险发生后的各种情况,给企业提供信息以及具体方案,让企业选出最佳的解决办法,”张少云说。另据Jeremy透露,部分车企此前遇到销售危急时,选择把投资重心转向东南亚国家,在当地扩大需求来弥补损失。

在谈到与国内企业合作方面,张少云表示,SAS与宝钢集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SAS软件在宝钢任何一个工厂都可以安装,并会及时进行更新优化软件;同时,SAS还会参加其大型项目的开发与分析,提供更多的建议,”他介绍道。

在谈及智能软件分析的未来发展趋势时,两位业内人士都一致表达了“大数据概念”,即帮助企业搜集资料,快速分析、归类,并从数据中找到能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信息。

上一篇:制造业转型催热数据管理平台 下一篇:山东最大船青岛造 海洋制造业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