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南京滨江开发区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3

今年以来,南京市滨江开发区以“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临江临港特色优势,以打造全省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业新高地为目标,全力主攻重大装备项目,着力打造核电装备、高端装备、重型装备、智能电网等四个百亿级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一是核电装备取得突破。上半年,园区成功签约国内核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双方将共建国内最大的核电装备科技产业园。同时,已入驻园区的中核动力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中核华兴核电模块化基地、中船重工719所核能设计研究院和宝色股份大型核电装备制造等重大核电装备制造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预计到2015年滨江核电装备业产值将达200亿元。

二是高端装备加快集聚。以大型盾构机、挖掘机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凸显。10月,总投资达85亿元的徐工凯宫重工工程机械及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基地、三一重工工程机械再制造基地、北方重工(南京)重大装备基地、柳工集团欧维姆机械股份公司预应力设备等4个国内装备制造巨头项目正式落户滨江。同时,园区正在全力打造能够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的一站式服务的高端装备制造国际特别社区,未来三年内将集聚50家欧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集中入驻。预计到2015年,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产值150亿元。

三是重型装备做大做强。以大型石化装备生产装置、新型蒸汽回转干燥机组为主导的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其中,园区骨干企业宝色股份今年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其制造的全球规格最大、单台产能最高、制造工艺最难的石化生产设备——12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氧化反应器10月份在园区顺利下线;天华科技一期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内相关专家组验收,新增装备制造产能9000吨。预计到2015年,园区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产值160亿元。

四是智能电网异军突起。以智能供电服务、输变电设备、智能电子、陶瓷芯片、风电设备为主导的智能电网产业加快发展。4月,总投资18亿元的环宇智能电网产研基地正式落户并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8月,总投资30亿元的国家电网南方基地项目也正式签约落户。同时,已入驻园区的江源电气、立维腾电子、国源实业、佳盛机电等企业纷纷增资扩能,抢占市场。预计到2015年,园区将实现智能电网产业产值达180亿元。

上一篇:制造业成本回落 促实现利润二连升 下一篇:制造业转型催热数据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