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前十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万亿元 来源:中国工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3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前十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万亿元,同比微增0.5%。10月当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幅由9月的7.8%扩大到20.5%。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等认为,基期效应是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反弹的部分原因。随着基期效应逆转,年内同比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长势头可能较为强劲,受到工业增加值增长稳健以及铁矿石和石油等原材料成本走低的推动。

宋宇等认为,进入2013年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从2012年年中的谷底转而呈现上行趋势。

今年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大幅下滑,前九月同比下降1.8%。

前十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下称国有企业)利润不升反降,其实现利润额为1.13万亿元,同比下降9.2%,下滑幅度较前三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前十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也同比下降9.2%,而私营企业利润仍有较高增长,增幅为17%。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则继续亏损,亏损额为217.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

利润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6.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7.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4.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0.3%。

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8.30万亿元,同比增长15%。产成品3.01万亿元,同比增长8.3%。

上一篇:平顶山:装备制造业突起促产业转型 下一篇:民营船王:真正的困境要从明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