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铁路投资提速 装备制造钢铁业收益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数:3

随着四季度铁路投资速度加快,铁道部对动车、机车、货车等车辆招标在即,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作为直接受益者备受市场关注。行业分析师多认为,铁路投资提速,产业链上相关公司订单有望增加,铁路设备具备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

根据铁道部近期公布的数据,10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0.13亿元,同比增长141.2%,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当月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97.7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04.76亿元增长240.8%,环比增长8.5%,为近年来最高。如果按照铁道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6300亿元来计算,今年全年基本建设投资为5160亿元。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今年最后2个月铁路投资必须完成接近200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两月铁路投资同比将增长30%,环比将增长33%。

铁路基建投资的加速也会给铁路装备制造业带来机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铁道部近期内或启动动车、货车、机车等一批车辆的招标工作。根据历史经验,高铁项目竣工前1-2年开始着手车辆采购,铁道部要求交货周期为8-10个月。为了缓解2013年的缺车状况,铁道部即将启动动车组招标,招标规模为300-400列。此外,随着客运专线及高铁的陆续开通,有限的货运能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货车的需求也将被激发出来。

GTXH解读:根据铁道部最新公布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已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3441.56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仍有约1558.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占全年5000亿投资总额的31%。为了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铁路建设目标,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的投资额度将会呈现上升趋势。

铁路投资的转暖将会惠及产业链上的其他终端,装备制造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据悉,铁路投资最后2个月有望接近2000亿装备制造受益;而不管是铁路建设还是制造业都属于钢铁行业的下游用户,钢材需求将会进一步拉动。

上一篇:确保食品安全 倾力打造冷藏物流产业链 下一篇:加快供应链融资电子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