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重庆能投集团涉足物流行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数:1

  昨日,记者从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获悉,在集团转型升级战略中,涉足物流行业将是未来发展重要目标之一,由能源生产型企业向生产与综合服务型转变。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总裁冯跃介绍,过去常常委托别的物流公司运输煤炭,由于运输能力有限等原因,供应时有中断。为了保证煤炭供应,同时降低运输成本,成立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集团所辖国有全资子公司,集物资采购、供应、储运、配送及商贸为一体,年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我们不仅做集团内部的煤炭运输,还为同类企业提供服务,给他们提供煤炭运输。”冯跃表示,目前公司运行状况很好,市场接受度非常高,营业额节节攀升。

 

  据悉,2013年12月16日,该集团旗下中梁山新能源产业园开建,充分利用主城区唯一火车货运站和铁路专营线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包括新能源开发、生产资料公铁联运等项目,有效推动能源集团新能源项目以及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区域煤炭储备和交易中心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也正在建设中。“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煤炭资源,通过我们的物流体系可以向区县网点配送煤炭。”冯跃说,将这么多企业的订单合在一起,在同煤炭供应商谈判时更有话语权。预计到2015年,商贸物流产业将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

 

  在学习长安经验的过程中,重庆能源投资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新要求,调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在产业结构板块,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要求,逐步关闭小火电。下一步将把水电、风电资源整合为清洁能源产业,将集团所属巴山水电、云能发电、丰都发电、酉水水电整合成立清洁能源公司,负责在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开发、运营管理等。

 

  商界大佬抢滩物流

 

  物流市场是公认和黄金产业,不少商界大腕涉足其中,有放下身段走街窜巷做普通物流的,有做钢铁、煤炭、家具等行业性物流的。重庆能源集团转型做物流,无疑是个明智选择,上百亿元营业额已充分说明这一点。

 

  淘宝。“10年以后,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人们只要在网上下订单,最多8个小时,货物就能送到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豪言壮语之下,淘宝高调进军物流业,首期联合金融合作伙伴投入200亿-300亿元在物流重要环节仓储上。目前淘宝、天猫购物时间缩短不少,即使重大节假日,爆仓现象也缓解不少。

 

  随着创维集团成都(双流)物流产业工业园的落成,创维横贯南北物流产业全面开启。这个投资总额2亿元的物流园,建设内容包括现代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产品分销基地、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培训基地和平板电视组装等生产项目。建成后,创维将更科学、更合理整合资源,可为自身品牌产品的市场分销、配送运输、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提供一条快捷、高效、便利绿色通道,满足创维西部市场发展10年物流需求。

 

  中国南车株洲物流基地项目的建设,标志中国南车开始涉足物流业。中国南车将建成装卸、仓储、配送、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为一体的株洲物流基地,不仅能满足4个地处株洲的南车子公司的“十二五”物流需求,还可同时为相关供应商和株洲地区其他企业提供第三、第四方物流服务。

 

  阿里巴巴B2B旗下主要做小额外贸业务的速卖通平台,也开始为国内中小企业卖家提供跨国贸易物流服务。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国际物流服务速卖通仓储集货,目前已在上海设立第一期仓库。相比国内电子商务物流,跨国物流产业链和环节更长,包括国内物流公司-中国海关-国际运输-国外海关-国外物流公司等多个环节。

 

  随着首钢新钢联物流分公司宣布成立,首钢从单纯钢材生产企业向集生产、运输和配送于一身的钢铁企业转变。据了解,该物流分公司成立初期首先为首钢钢材贸易和原材料供应服务,降低生产成本。远期目标是成为一家以冶金物流事业为主导,集仓储、加工配送和物流运输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公司。

上一篇:建设现代物流集聚区 打造宜居开放新卫东 下一篇:市场商贸物流迎来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