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总投资达27.2亿元现代物流项目落户宁波保税区 来源:理财中国 发布时间:2012-10-17 浏览数:3

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是21世纪国际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现象。新兴市场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转移的趋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此一时期的中国正在学习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在危机时期更好地复苏。

选择浙江就是选择财富。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中国经济强省——浙江,处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时期的态势中,将如何应对?“海定则波宁”。宁波,这个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在“开放兴市”战略的推动下,国际贸易处于中国前列,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而其中,作为肩负先行先试、功能创新的中国对外开放功能区,宁波保税区不负使命,砥砺前行,顺应宁波的“开放兴市”战略,跨越式地发展,成为了闪耀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一颗明星。

创新能力应对新形势

自由与开放,作为当代国际贸易创新的两大突出主题,推动各国经济相互依赖关系的加强,进而推动在相互依赖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际贸易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创新作为当代国际贸易发展中最显著的特征,它的发展极大地影响着国际贸易的具体实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全方位推进,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着新的形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进国际贸易创新,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宁波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在全国对外贸易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30多年来,宁波大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十位。开放程度位居全国城市的第六位。近年来,宁波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步伐,积极发展进口贸易、服务贸易,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建设国际贸易示范区,出台政策措施,大力创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努力从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

宁波保税区,这个集聚外贸企业3000余家,201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45亿美元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开展了外贸发展方式转型试点、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电子商务试点、商贸物流综合发展试点、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它的五方面创新给了我们新思路。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国际贸易创新能力的提升给宁波以及宁波保税区的持续发展带来内生动力和勃勃生机。

集聚能量构建新平台

不断的创新,需要我们搭建对外开放的平台,需要我们不断地培育我们国家的竞争新优势。我们的新的优势,核心内容是什么?这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品牌、技术、质量、服务,一个都不能缺。

世界经济格局在加速变化。面对机遇与挑战,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消弱,我们的对外贸易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必须要着力调整我们的结构,必须要培育我们外贸发展的新的竞争优势。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进一步发挥进口在促进贸易平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资源能源供应”,这是浙江顺应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而作出的政策调整。而早在两年前,宁波市政府即已出台《关于加快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宁波国际贸易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宁波保税区和宁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为战略平台,建设宁波国际贸易示范区。

近年来,宁波保税区培育建设了金属、固体化工、煤炭、船舶、进口葡萄酒及进口食品等六大进口商品交易市场。930多家境内外市场会员企业,2011年实现市场交易额842亿元。今年1至7月,实现销售总额714.8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000亿元。庞大的交易额让人惊讶宁波保税区中所蕴藏的巨大经济能量。

3.8万平方米的进口葡萄酒展示面积,220多家进口葡萄酒经营企业,20个国家近3000个品种葡萄酒。一举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实体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宁波,对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专注日益深入,国际葡萄酒文化节的开展和文化推广更是为市场发展带来新思路。

做强国际贸易主体功能,集聚优质贸易主体,培育进口专业市场,拓展贸易功能,一系列的有效举措为促进宁波的进口专业市场的繁荣提供保障。国际采购配送中心、铁矿砂分拨中心、固体化工品分拨配送中心、进口食品仓储配送中心,四大中心的建设成为了宁波凸显区域优势的有力标识。

贸易服务平台功能的日益完善,为进口贸易商提供贸易代理、仓储配送、货物质押、金融保险、法律咨询、工商税务代理等完备服务。

集聚能量构建新平台,作为我国重要口岸城市,也是对外开放重要城市的宁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了国内和国际上最有竞争力的,开放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宁波,必将在未来进

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发展方式的转变,在进口商品交易市场的专注让其成为这一领域无可争议的佼佼者。

协同合作优化新服务

在世界经济面临挑战之际,合作与共存成为我们探索的主话题。全球协同合作,应对危机,成为各国提到的最频繁的字眼。

化外部压力为内部的转型动力,积极探索调结构、促转型的新路子,努力扩大对外贸易,努力提升贸易质量,扎实推进贸易便利化,大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促进宁波市对外贸易率先转型、持续发展,是政府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的必然选择。

如何将宁波国际贸易示范区打造成贸易产业链完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高能级贸易主体集聚、国内外贸易渠道畅通、商贸环境优越的“三区三平台三基地”,成为处于改革先行者的宁波市政府努力的方向。

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政府服务是包括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在内的宁波市各级政府谋索的有效法门。加强基础建设,开展全流程服务、无缝隙服务、无费用服务,企业成为了这里的“主人”。

海关推出“预约服务”制度,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推广“集报分送”预检验监管模式,外管办积极优化外汇金融服务,税务管理部门推行绿色简化服务,工商部门开辟注册绿色通道,为新引进的从事进口分拨、转口贸易的区内大宗商品交易企业量身定制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取消21项涉及大多数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成为宁波市首个行政管理“无费区”的举措让宁波保税区的企业获益良多。

充分发挥区域功能优势,服务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宁波市政府频出新政,多部门共同协作,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示范区建设。

在创新企业优化服务上,合理推进贸易环境便利化的过程中,宁波市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一个井然有序、高效的服务平台诞生于此。

上一篇:宁夏最大物流园开园运营 下一篇:南充现代物流园建设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