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沙井驿将成兰州最大现代物流园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9 浏览数:3

翻开园区规划,沙井驿工业园“飞奔”明晰可见——力争建成兰州市最大的物流产业园、力争建成铁路编组站物流发展基地,至2015年,使物流产业及其配套服务业产值超过沙井驿GDP的85%以上,成为沙井驿对外交流的产业载体。

沙井驿,昔日的农业乡,正被轮廓渐显的工业新区所取代。曾经的旱码头、正在蜕变为今日的商贸物流航母,随着兰州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的实施,沙井驿物流业正蓄势待发,一个现代物流中心呼之欲出。记者张小燕

秋日里的沙井驿,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个个依托物流业增收富民的股份公司渐次成立,建材城、汽车城等一个个重大物流建设项目迅速推进。一度辉煌的砖瓦厂所在地,如今是占地5000余亩兰渝铁路编组站火热的建设工地。与此同时,作为享誉全国的建材品牌,兰州沙井驿建材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打造沙建司现代仓储物流园区。

区位优势成就物流园建设

沿着北滨河路西行,进入沙井驿工业园区,沿途除了美丽的城市绿化景观,便是一幢幢颇具现代风范的高楼大厦、林立的厂房及大片亟待开发的土地,空阔的视野中,既能感受到这片投资热土的“磁场”和火热,又能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西沙黄河大桥东1公里处,投资32亿元的兰州新纪元汽车城正在火热施工中,5家4S店已投入运营。

资料显示,自汉唐以来,沙井驿便是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之一,发挥着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交通要道作用,也是由兰州西去河西、新疆的第一站。不仅如此,因辖区内自然资源粘土藏量大、质地好,有“沙井驿、红土川、又种瓜又烧砖”之说,因此这里也曾一度成为国内知名的砖瓦窑基地。如今,随着兰渝铁路北编组站的建设,曾经的旱码头、砖瓦窑如今正在蜕变成现代物流园区。优越的区位交通等优势,让沙井驿迅速向现代物流园区挺进。

兰州规建部门表示,沙井驿发展现代物流园,有诸多优势。从地理位置看,其位居安宁区西部,依山面水,东与安宁堡接壤,西与西固区张家大坪毗连,南濒黄河与陈官营、钟家河相望,北依凤凰山,与皋兰九和镇相接。素有“兰州迎宾大道”美称的北滨河路银沙段全长11.948公里,沿黄河而展,纵贯辖区,成为一条快速便捷的交通要道。公路网络四通八达,进市区有滨河路,去西固有西沙大桥,又紧邻黄羊头高速路口,与柳忠高速、兰海高速等西线高速公路连接。

按照现代物流理论,物流中心应位于辐射区域的地理中心位置,物流业务以中心城市为基点呈放射状向周边辐射,可形成最经济的集散规模效应。沙井驿毗邻兰州新区,西距对外航空港——中川机场42公里,拥“座中四联”之势。就区域位置而言,其东接西安,西临西宁,南依成都,北靠广袤的秦王川,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沙井驿物流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从交通方面而言,沙井驿是国家目前在建的大型路网型编组站和亚洲一流的现代化特大型铁路枢纽——兰渝铁路编组站项目的所在地。是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四大铁路干线交汇之处,区内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十二五”时期,兰州市规划的城际铁路、快速公交和连接新区的快速通道建设将进一步促进街道(工业园区)形成东西贯通、南北交错、规范发达的现代交通网络。

“北编组站的建设将使兰州铁路枢纽地位提升为全国路网型铁路枢纽,依托仓储物流的发展格局将使安宁在未来3至5年时间里成长为西北地区屈指可数的“生产资料物流集散中心”。同时北编组站也使沙井驿将辐射的触角伸展至甘、新、青、藏、川、渝、陕、宁8省市区,‘小时经济圈’最终得以实现。”兰州交通大学表示,独特的交通优势,使得沙井驿具备了综合物流所必需的多式联运的交通体系。

此外,作为土地需求密集型行业,物流业的建设只能依赖于大量土地,安宁区总面积86.79平方公里,是兰州市城区内可供连片开发利用土地最多的唯一区域。其中,位于沙井驿地区的南坡坪区域、河湾虎脖

子湾区域及兰海高速公路附线两侧区域,初步预计可平整出可利用土地约万余市亩,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的各园区都有上千亩的可开发利用土地,其中沙井驿工业园可利用土地面积约400公顷。丰富的土地资源,使得安宁区拥有其他区域不可比拟的发展空间。

“沙井驿相对中心城区而言具有明显地域空间优势,将对物流企业拓展产生较强的吸引力,加之今后由于兰州中心城区实行交通管制,城区市场将实行外迁,这对沙井驿发展物流产业也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兰州规建部门表示。

上一篇:宁夏最大物流园运营 开通物流专线100条 下一篇:文哈市香坊区打造金属物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