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价格战初现 冷链物流园建设“过火” 来源:冷冻产业周刊 发布时间:2012-10-23 浏览数:7

在一向发展平稳的冷链物流行业,有一项令整个行业都陷入无限热情的政策,它就是《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该项政策自2010年颁布以来,国内冷链物流建设进入“建国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各地冷链物流园的建设更是如日中天。而冷链物流园的建设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冷链物流园建设井喷

9月30日,临近国庆节的前一天,“安徽吉宝皖江国际冷链物流园”项目在安徽省六安市举行签约仪式。

吉宝皖江冷链物流园对安徽六安来说是首个大型冷链物流项目,但是放眼全国来看,它仅是近些年各地兴建数十个冷链物流园之一。热火朝天的不仅有冷链物流园的建设,也有多个协会、联盟组织的相关会议。

9月25—26日,2012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大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包括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在内的行业专家围绕冷链物流分销配送伙伴关系建立、商业机会拓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8月23—24日,由中国仓储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冷库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对中国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做了形势分析与政策解析,并对冷库市场的定位和商业模式进行了探讨。

8月16—17日,“全国食品冷库行业年会”在北京召开。这场会议, 旨在引导冷库行业战略导向,规避重叠集中建库、经营模式同质化,优化行业市场投资经营环境。

当冷链物流园建设在全国各地势头正劲之时,短时间内,大大小小多场有关冷链物流会议的召开,一方面说明国内冷链物流建设进入高峰期的同时,会议相关议题的设置也折射了冷库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冷库价格战苗头初现

“听说雨润的冷库投入使用后,租赁费就降到1块多一吨,明显的要打价格战啊。”西安的一位冻品商户说。据了解,目前在西安地区最成熟的冻品交易市场为方欣国际食品城,目前其冷库的租赁价格在每吨每天2.8元左右,并且其库位供需处于相对偏紧状态。

西安和生国际食品交易中心此前表示,会于今年9月中旬投入运营。

10月上旬,记者致电该公司副总经理闫颖华,他表示由于制冷设备存在一些问题,开业时间暂时推迟到11月份。而此前同样表示会在9月中旬开业的雨润项目,其相关负责人也解释说:“10月先期开业的只有农产品项目,冷库项目预计会在12月初投入运营。”

知情人士表示,对于西安现有的冷库市场而言,未来市场则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战在所难免。这也让当地不少冻品商户怀有“坐收渔翁之利”之心。

政策要扶持,更要引导全国各地的冷链物流园建设热潮源于2010年发改委发布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推动全社会通过改造、扩建和新建,增加冷库库容1000万吨。

各地发改委也纷纷出台具体措施,给予冷链物流园建设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于是在青岛、天津、沈阳、武汉、西安、福州,甚至日照、宜昌这样的二三线城市都开始了冷链物流园的建设工作。

冷链物流园建设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促使中国冷链建设进入“建国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

不少冻品市场的从业者就发出这样的疑问:现有冷库资源尚且存在淡季资源闲置的情形,一大批新冷库的上马是否会引起行业的恶性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说,鼓励性政策的出台有益于促进行业的发展,但是对冷链物流行业的引导也尤其关键。

软硬件水平亟待提升 严控高耗能项目

新建冷链物流园集中投入使用后,必然会给冷链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是相对于市场运作问题,不少专家则对冷链物流园建设水平表示了担忧。

 9月22日,由中国仓储协会冷藏库分会举办的“冷库创新建设观摩研讨会”,在北京恒慧通低温仓储有限公司举行。中国仓储协会冷藏库分会秘书长刘龙昌介绍说:“在冷链建设高潮期中,突出反映的问题就是,冷库的技术创新运用水平与冷库建设的速度不能成正比,很多新上马的项目依然采取几十年前的冷库建造方式,完全不能满足市场新形势的需求。”

除了在硬件的差距外,国外的同行也指出了中国冷链在软件建设尚需努力之处。谈及最近几年中国冷链建设的热潮,普菲斯亿达总裁麦嘉麟表示:“中国现有的冷链设施相对落后,虽然新建冷库在硬件上有明显提升,但是冷链从业者的意识和态度与国外同行相比有着较大差距。”

天津市商业大学物流系主任王侃表示,冷链物流的核心在“控”,其本质是在系统科学和系统控制的体系下,对冷链流程上的资源进行科学整合,追求集约化运营,并在品质与成本约束下,对流程环境进行系统控制。“政府要引导企业采取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严格约束耗能高、工艺落后的冷库建设项目。”

上一篇:物流园“盲目上马”易重蹈“建而不用” 下一篇:南充现代物流园区新引进投资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