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物流园“盲目上马”易重蹈“建而不用”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浏览数:6

近年来,在全国物流热的大环境下,各地物流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似乎到了谁不建立物流园区,谁就会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的时候了。于是从省级到乡镇各级都在进行物流园区规划和建设。但据实际统计,我国物流园区空置率非常高,政府征地建立的物流园区却没有多少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园区建设成了圈地运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指出,造成物流园区空置高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而此问题如不被重视,将会影响我国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许多地方政府盲目跟风。现在许多地方政府都把物流园区作城市向现代都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进行规划,认为建设物流园区就一定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但却对本地的经济、市场、产业布局没有深入研究。现代物流是市场高度发展、产业布局调整升级后自然形成的,而许多地方并不具备这种经济发展的水平,空有一腔建设物流园区的热情。很多物流园区建成后就没有企业愿意入驻,导致园区控制率高,政府在规划建设物流园方面存在严重的盲目性

园区缺乏明确的目标定位。很多物流园区被定为“地区最大”、“全国最大乃至整个世界有一定影响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而在功能定位和目标客户锁定上表现的十分模糊。对园区建成后为谁服务、如何服务、市场规模、潜在服务对象等类似问题并没有搞清楚。此外,有些物流园区的发展定位有悖于城市或地区整体的发展定位,这不利于园区未来的发展中。

规划缺乏宏观高度,缺乏全局考虑。当前许多物流园区的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由某个部门或某个企业牵头完成,在规划中往往造成园区规划带有明显的行业和部门色彩,缺乏一定区域物流设施整体角度的考虑。在园区今后的发展上考虑的不够周全,仅仅对物流基础设施的现在需求进行规划,存在为设施而设施。此外,在园区规划上缺乏对物流市场需求的培育。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许多规划仅仅从经济发展能够产生多少物流需求的角度出发,单方面考虑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造成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失去了相关规划的配合和经济发展与产业布局的支持。物流园区要发展,关键的一点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如果盲目上马,很容易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容易重蹈一些地方建而不用的覆辙。

上一篇:近2年来中国物流园区数增长近4成 下一篇:价格战初现 冷链物流园建设“过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