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长沙县三大物流园组建“黄金物流带”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4

水、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五纵十三横”骨干道路网,与周边市区全面对接……长沙县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型”经济,商品大进大出,物流在整个经济运行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从长沙县商务局获悉, 近日公布的《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未来将在长沙市建设五大物流园区和十大物流中心,一共11个物流系统主要节点。这其中,位于长沙县的物流园和中心就有7个。

物流园区:将成多行业物流聚集区

根据《规划》,在长沙市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及机场,将规划建设五大物流园区。落户长沙县的有东、南和空运3个物流园,三点一线,形成了一条由东北至西南的“黄金物流带”。

长沙东物流园位于黄兴镇与干杉镇交界处,长珠高速与南三环相交附近,以商贸服务为核心,规模约228公顷,以家电、建材、生活用品和农产品为主要运输对象,提供仓储运输、加工、城市配送等服务。

长沙南物流园是综合服务型的物流园,规划建在跳马镇,功能定位为辐射长株潭地区,主要为商贸、高端产业提供仓储、运输、加工、城市配送等服务。

黄花机场是长沙市最主要的空中运输枢纽,长沙空港城物流园以生产服务型物流园作为自己的定位,周边有长株高速、长永高速和机场高速三条快速通道,未来将为临港产业及高附加值产品提供航空运输、流通加工、仓储配送、货运代理和信息服务。

区域物流中心:功能各不相同

根据“南工北农总体规划,长沙县22个镇街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规划》中所提及的十大物流中心有4个位于长沙县,即暮云烟草物流中心、安沙物流中心、位于G4京港澳高速和南三环的长沙南仓储中心,以及位于黄兴镇的长沙农贸物流中心。

这4个物流中心,是以贴近县域内物流需求总量较大的主要工业镇街为主要方向,根据长沙县块状经济的特色并兼顾城镇化发展,建立的小型综合型城市物流中心。功能各不相同,比如将于下个月9号奠基的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南一流、全国先进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现代物流中心。

意义:将物流业打造成新经济增长点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制造业是物流业发展的重点需求领域,长沙县快速发展的工业将为物流产业营造出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资料显示,到2015年,长沙县物流业产值将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8%。届时,物流产业将成为拉动全县经济的又一新的增长点。

物流的发展,还有益于节约整个生产和流通环节成本。据介绍,湖南跟沿海相比,每吨钢铁光物流成本就高300元~400元。而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尤其是鼓励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根据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将全社会流通总费用与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1到2个百分点。

上一篇:广西百色建大型物流园 畅通南菜北运 下一篇:陕西荣获“2012年中国十佳粮食物流园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