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兰州新区:打造物流园区应避免盲目跟风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2-11-07 浏览数:10

据兰州新区管委会透露,兰州新区打造辐射中国西北区域重要陆港、铁路货运中心和中国至中亚、西亚航空中转基地、国际航空港,建设西部重要的保税商贸中心和保税加工区,形成西北内陆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物流中心。将以“五园三中心”的总体布局规划物流园区,规划到2015年物流业总收入达到56亿元,2020年达到236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30%以上;2015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2020年达到100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38% 。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物流园区具有布局集中、产业聚集、经营集约、资源有效整合的特点,对联系产业上下游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物流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发展。然而各地政府盲目跟风现象严重,园区建设目标脱离实际、规划不合理,不符合经济发展水平等现象比比皆是,兰州新区物流园区建设应该引以为戒 。

避免目标宏大,脱离实际。园区规划建设必须要依托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基础,在充分了解区域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规划,并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兰州新区立志打造国家级物流中心,力图实现物流园区1015年总收入56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30%以上等目标,应该根据当前的兰州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目标是否脱离实际,应该审视、深思。

合理规划,明确功能定位,避免多而全,没有核心竞争力。一个规划合理的园区,必然是产业设置主次分明,功能定位明确,与当地市场紧密相连的园区。兰州新区以“五园三中心”的总体布局规划物流园区,包括铁路运输集散物流园区、陆港物流园区、中川空港物流园区、石化物流园区、工业加工物流园区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园物流中心、生活物资流通中心、生产物资流通中心。规划目标明晰,但应有所侧重,通过一个园区为突破点,带动其他园区的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合理的规划和明确的功能定位是园区建设前期必然要进行的工作,这是决定园区运营成败的关键因素。此外,有实力、符合园区规划的商家的进驻也是影响园区运营的重要因素。商家是园区的有效组成单元,只有商家的纷纷进驻,才能确保园区的合理运营。物流园区的建设应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并着力协调政府、商家、园区之间的利益关系,吸引商家进驻。

上一篇:湖南省首家综合保税区获批 下一篇:河北光华德富汽贸物流园落户沧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