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走近发展中的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数:6

沿着绥满高速公路进入绥芬河市,映入您眼帘的不是庄严的国门和众多的俄式建筑,而是长长的绿色围网、林立的工业厂房,轰鸣的施工塔吊,欧式的古堡酒庄,现代的国际展厅和进出频繁的通关车辆,这里就是全国第六家、东北三省第一家、中俄边境上唯一一家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09年4月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这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您走近发展中的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

良好的园区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

来到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随行的同志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综合保税区规划和建设情况。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要求严格规划建设的,主要基础设施包括封闭围网、通关卡口大门、查验中心、巡关道路、监控机房和区内视频监管系统组成,并且要求区内一级土地开发达到“六通一平”标准,总体建设投资大、要求细、标准高。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批准设立后,绥芬河市委、市政府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多次到国内先进综合保税区进行考察学习,并且聘请国内甲级设计单位做了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标准进行了规划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克服了施工条件复杂、建设资金紧张和整村动迁工作等多项困难,按照特殊监管区要求完成了规划建设,并且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正式通关运营。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为了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创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于2012年对园区内河道进行了整治,对园区环境进行了绿化和美化。为了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展示功能,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努力打造进口酒类、医疗器械、钟表名品等进口商品区域性展示销售中心。同时,为了推进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长远发展,铁路宽标轨建设项目可研也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积极与意向投资企业进行洽谈。截止目前,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已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区位优势独特 功能政策优惠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座落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口岸城市绥芬河市。绥芬河市是一座具有百年通商历史的口岸城市,是东北亚区域内的重要节点城市,有一条铁路和两条公路与俄罗斯相通。绥芬河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俄罗斯远东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210公里,距俄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距乌苏里斯克97公里。通过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东方港等港口海运可直达日本、韩国、朝鲜、东南亚各国以及美国西部海岸港口,是连接欧亚大陆、沟通陆海联运的重要通道。

据了解,绥芬河口岸年过货量达1100万吨。现在绥芬河口岸扩能改造正在实施,绥芬河市到哈尔滨电气化高速铁路已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已经全面贯通。与此同时,绥芬河机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预计改造后绥芬河铁路口岸过货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设计时速320公里的高速铁路到哈尔滨市仅需2个多小时,高速公路到哈尔滨仅需4个小时。绥芬河已经成为连接东北亚区域和中国腹地的重要枢纽城市。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绥芬河市已培育形成了商贸旅游业、进出口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绥芬河市的这些优势都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实施国家保税港区政策,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商品展销、进出口加工等功能,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税收政策。保税:即境外运入区内的货物缓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免税:即境外运入区内的企业建设所需货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退税:即国内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贸易政策。境外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免许可证和进出口配额管理。外汇政策。区内企业同境外进行货币收入和支出,无需办理进出口外汇核销;外商投资者的利润、股息、红利可汇出境外。综合保税区是集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仓储和进出口加工的特殊功能区和产业集聚地。

全力推进招商 平台作用初显

2012年,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紧紧抓住省委加快推进“八大经济区”建设契机,积极发挥功能区和经贸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招商工作推进工作落实,确定了“做大贸易、做大流通、做大市场、做大财源,实现提速升级、跨跃发展的目标”,努力推进对俄贸易转型升级。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6亿元,企业投资完成13.9亿元,已建设标准化厂房33万平方米,入区企业已达到180户。2012年新增企业124家,是2011年同期引企的2.2倍。2012年1-9月份,过货量14万吨,实现贸易额5600万美元,入驻企业和进出口业务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2012年,入区企业累计投资5.5个亿,已投产和开工建设的项目有:总投资20亿元的青山电动汽车制造项目、年产1000万瓶红酒的乌拉薇尼娜葡萄酒业项目、年产值1亿元的鑫源家具制造项目、投资6亿元的龙申公司项目、进口俄罗斯重油进区储运项目、俄罗斯海产品和山产品入区深加工项目、中德合资鑫耐新材料项目等40多个。进出口种类由成立之初的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包括农产品加工储运、汽车制造销售、果蔬加工运输、现代物流业务、奢侈品进境销售、新材料加工制造、冷链物流项目等几十个门类。综合保税区对产业集聚和对区域发展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对俄贸易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经贸平台作用,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在九大产业发展上寻找突破。一是打造国际名酒产业贸易平台,引进国际红酒、白酒、啤酒等世界知名酒类品牌;二是打造国际奢侈品产业贸易平台;三是打造俄罗斯绿色食品产业加工平台,引进俄罗斯海产品、山产品、面粉、大豆等绿色食品在综保区加工后销往国内外市场;四是打造俄罗斯文化产业展示平台,促进具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艺术品进区展示销售;五是打造冷链物流产业连锁平台,重点发展国内外知名果菜、海产品等冷链物流业务;六是打造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平台,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业务流程、技术研发等低成本、高水平的服务外包业务;七是打造装备制造产业贸易平台,重点开展新能源汽车、专用汽车、大型机械设备、游乐设施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八是打造国际名优商品展示平台,依托综保区国际商展中心,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国内名优产品的商品集散平台;九是打造中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引进中俄两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高新技术和科研成果,为国内外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实现中俄两国高新技术和科研成果的互动转化。

优化通关环境 提高服务水平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在工作过程中,始终把企业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为方便企业在区办理相关业务,区内常驻的办事机构有海关、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工商局和外汇管理局七个部门。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为方便入区部门办公,建设完善了一站式办公大厅建设,驻区部门可以一站式为入区部门完成报关、报检以及报税的整个业务过程,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驻区业务部门把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想办法为企业注册、通关和检疫提供最便捷的服务。驻区海关部门对入区进行报送的车辆实行全天候24小时放行,对区内企业进行通关提供预约服务,区内企业通关实行综合保税区一次查验国门放行等措施,最大程度方便了区内企业办理通关业务,为企业通关节省了时间。驻区检验检疫、工商和国地税等部门也相继推出便捷服务企业措施,扶持入区企业做大做强。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按照省委吉书记和王省长视察工作时候提出的要求,正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工作,不断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和平台功能优势,努力为推进沿边开发开放,促进对俄贸易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绥化市研讨绥化物流产业园规划 下一篇:江苏淮安清浦区首家民营物流工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