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钢铁物流园区应成为第三方服务平台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数:1

2222.jpg

 

  德国某物流园区集聚了190多家物流企业,并吸引50多家生产型企业在周边进驻,再把当地现有货运村发展为园区协会的成员,使园区成为当地港口“延伸的手臂”。结合当前国内兴办钢铁物流园区热的情况,金模钢铁网首席研究员罗百辉认为,钢铁物流园区应成为第三方服务平台,集中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形成协同联动,同时可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以会员制形式的网络联盟,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钢铁物流园区的发展趋势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信息共享是基础,协同联动是前提,共同盈利是纽带,精细服务是宗旨。

 

  落实这四句话的一个要点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此,必须在钢铁物流全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上,善于发现、挖掘盈利点,并整合各类资源,科学合理、高效降本地完成每一单钢铁物流业务。

 

  钢铁物流园区规模较大,不但融合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而且还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未来还将与本土生产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协同联动,鼓励商家介入用钢终端企业供应链管理。这就需要园区集聚一定人力、物力和财力,以现代物流理念统筹规划钢铁物流全流程。

 

  “网络联盟是传统钢铁物流模式的一种创新,其组成要素仍是传统钢材市场必不可少的仓储、加工、运输等。网络联盟的重点是整合现有相关企业所掌控的各类资源,而非进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那样的兼并重组。”在罗百辉看来,钢铁物流园区可以通过网络联盟组织科学合理的运作,把散落在本区域小、散、乱的钢材市场和相关企业组织起来,以共同盈利为纽带,使众多企业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各企业参与联盟运作的积极性。对于参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协同联动,共同分享钢铁产业链上的盈利点。

 

  钢铁物流园区网络联盟的加盟对象较为广泛,除传统钢铁物流相关企业外,还包括与钢铁物流各个节点发生业务联系的相关企业。罗百辉认为,加盟对象不仅可以遍及钢铁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还要涉及与物流节点相关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广告传媒、设备制造供应商、汽车维修、餐饮行业等。这些相关企业分门别类归纳起来,基本上有三个类型:一是进驻园区企业,二是园区周边相关企业,三是园区在全国各地的布点或业务联动企业。

 

  在进驻园区企业中,多为钢厂、钢贸商、用钢终端企业、加工服务企业、运输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和一些服务型企业等。

 

  周边相关企业对于钢铁物流园区来说,是可利用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要整合的是这些企业掌控的各类与钢铁物流有关的资源。在一般情况下,钢铁物流园区在整合这些企业资源的时候,不会产生大规模兼并重组活动。即或是出于对重要资源的控制,原则上会以参股形式协调、利用好这些企业所掌控的重要资源。同时,在园区运作收获预期效果后,还将吸引部分生产制造企业进驻园区周边地区,为繁荣当地经济作出贡献。

 

  在影响钢材市场覆盖率的因素中,钢铁物流半径制约是个重要的因素。为了突破这一因素的制约,钢铁物流园区在统筹网络联盟中,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根据园区自身经济实力和掌控资源情况,运用现代连锁经营理念,在全国各地设置布点或业务联动企业,以求在最大范围内扩大园区有效覆盖面。

 

  钢铁物流园区集聚众多相关企业结成的网络联盟,应在整合各家企业掌控资源的基础上,针对物流需求设计一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网络联盟运作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不是园区一家独吞,而是设置相应保障机制,让参与者共同分享。从这一层面看,园区的发展不是建立在兼并小企业的“大鱼”上,而是起到了小微物流企业孵化基地的作用。因此,网络联盟虽然是园区搭建的,但必须建设成为具有相当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网络联盟在实际运作中,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从而集中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并通过科学合理地规划钢铁物流全流程,弥补和完善传统钢铁物流的种种不足。唯有如此,园区才能在经营中集聚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网络联盟的协同联动,使园区服务达到精细化、有效化和最大化。

 

  钢铁物流园区作为专业性很强的物流园区,应结合本地区已有产业经济的环境,将钢贸市场和相关企业纳入联盟成员,并在联盟统筹协调下,使联盟成员企业实现目的性很强的协同联动,以求获得最佳物流方案。

 

  罗百辉认为,在筹建网络联盟中,钢铁物流园区要特别重视网点布局,发挥拥有车站、码头、仓库等物流设施的钢贸市场的作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园区可通过投资获取运行权力。如果条件不成熟的话,园区则可以通过具体的业务,按照双方约定,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实现企业之间协同联动。

上一篇:合肥快递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下一篇: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国际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