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海南将建9个物流中心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浏览数:4

8月14日,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物流磋商会在海口召开,“9+2”泛珠三角区域内各省区物流业主管部门、协会、物流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围绕泛珠三角区域物流业合作与发展的新设想和新思路、区域物流发展合作存在的实际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和磋商,并初步达成对接合作项目和意向。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泛珠三角区域物流合作磋商会上,海南省与广东、福建签署了4个项目投资协议,总签约金额达27.6亿元。

海航在川设货运航空公司

记者了解到,泛珠各方2005年在成都签署《泛珠三角现代物流发展合作协议》以来,各方就构建统一、规范、开放、高效、创新、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达成共识,本次磋商会将继续深化《泛珠三角现代物流发展合作协议》,重点讨论区域物流运输体系、物流公共管理服务、物流园区、物流应急机制和南海资源开发物流保障体系五大领域的重大合作事项和合作项目。

在区域物流运输体系合作建设方面,泛珠各方表示将积极拓展区域航空发展空间,加强航空运输、临空物流园区和信息平台建设合作,重点支持和协调海南航空公司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建设航空货站,在四川成都设立货运航空公司。在提升物流公共管理服务方面,与会各方提出推动价格改革,在泛珠三角区域范围内,对甩挂运输、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实行月票或年票制,并实行“递远递减”的优惠计费模式。

海南将建9个物流中心

海南物流业的发展现状是否能跟上兄弟省份的步伐?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海南物流业及其基础设施迅速发展起来。2011年,海南物流业增加值达122.1亿元,同比增长22.1%,占服务业的比重为10.7%。以港口为例,已形成“四方五港”的基本格局,201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是建省时的13倍,仅海口港和洋浦港2011年就已实现吞吐量过亿吨、集装箱量超百万箱的可喜局面。但不可否认的是,受经济总量小、制造业不发达等因素影响,海南物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海南省物流业的发展,海南省制定了《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海南省物流业发展方向。未来几年,海南将优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6个物流园区,现代美居物流中心等9个物流中心建设,商业配送中心群、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群2大配送中心群,同时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政策扶持体系、公共信息平台体系及第三方物流体系。

建议建立南海物流保障体系

对于泛珠三角区域物流业合作,副省长李国梁提出建议,指出泛珠各方要不断优化区域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区域物流市场融合,推进物流运输体系合作建设,促进区域内流通的便利化;要以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手段,提高区域内物流公共服务设施共享率,提升物流公共管理服务水平;要以效率优先为原则,建立起应急物流合作机制,促进区域应急物流合作,提高区域共同抵御风险能力;同时建立南海资源开发物流保障体系,以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加强在南海渔业、油气和旅游等资源开发中的合作。

上一篇:龙岩陆地港综合物流中心举行奠基仪式 下一篇:山东平邑建成年交易额100亿元的中药材物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