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聚焦保税物流中心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10 浏览数:3

虎门港作为推动东莞市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让业内侧目惊叹。而在这飞速发展的背后,凝聚的是虎门港上下一贯以来的真诚服务、不断创新。就在8月初,位于虎门港的东莞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实现了“一站式”检验检疫把关服务,那么,对于东莞的物流业来说,这一举措将给他们带来哪些便利呢?在强港林立、保税园区非止一家的珠三角,凭着真诚服务、努力创新,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能脱颖而出、吸引众多企业的青睐吗? 

周锦毅是一家物流企业专门负责报检报关的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他都要往检验检疫局和海关的办事窗口跑。今天,他要给几家企业办理报检手续。因为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了“一站式”检验检疫,包括计费、收费、制证、发证等环节在内的所有报检手续,都可以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完成。

东莞百润捷物流有限公司报检报关负责人周锦毅:“时间上,我们真的省了很多,最起码,因为保税监管科对我们企业是抽查,查货半个小时以内可以查完了,如果没有什么重大问题,半个小时可以查完,如果不查货的话十分钟之内,通关单可以出来了最快十分钟就可以办完报检手续,这在很多地方都是无法想像的。”

其实,即使是在一个多月以前的虎门港,这样的速度也是无法做到的。8月1日前,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没有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设立保税监管科,企业在报检时,除了报检、检验检疫(现场查验)两个环节可以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这边办理之外,剩下的计费、收费、制证、发证(出通关单)等环节,都需要到距离保税物流中心8公里远的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沙田办事处办理。

东莞百润捷物流有限公司报检报关负责人周锦毅:“浪费了时间,而且还有资源,我们走一趟16公里,一天至少要五六趟,时间花费很多,我们以前很多时间是多单等在一起很延误通关时间,比如,早上来的车,我们因为要报检,等到十一点再过去一趟,我的车基本上下午才能走。”

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长刘宏波:“我们于2011年9月,特地向上级申请,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设立保税监管科,在筹备前期,我们就开展了报检,检验检疫两个环节的业务,今年8月1日起,就全面实现了报检,检验检疫,计费,收费,出通关单等一站式的把关和服务,大大地节省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缩短了时间,也提高了通关效率。”

除了成立专职监管机构强化在保税物流中心的检验检疫监管和服务外,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制定了《东莞保税物流中心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便于企业按要求有步骤快节奏地办理通关手续。此外,还充分利用国家国家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惠,减免企业检验检疫费用。

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长刘宏波:“到今年的8月1日为止,我们减免涉及检验检疫收费的“一日游”货物有3404批次,货值1.16亿美元,为企业直接减免费用是110多万元。”

在海关方面,黄埔海关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提高服务意识,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政策的引导扶持作用,支持保税物流中心的发展,促进东莞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保税监管科科长张亮:“保税物流中心的发展,是列入今年沙田办事处的,重点工作之一,另外,我们也是积极研究地方政府口岸发展计划,建立与东莞保税物流中心的联系配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设立热线电话和专职联系人,切实加强沟通联系,解决实际问题,另外也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通关效能,着力解决物流中心相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此外,黄埔海关还针对虎门港的实际情况,推出了无纸通关、智能化通关、分类通关等便捷通关模式。

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保税监管科科长张亮:“我们这边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能把所有的在物流中心的业务,全部办好,办完,在时间上,一般来讲,在一天之内,货物都能够从这里办完所有的海关业务,大部分的业务是在半天之内完成的,也有一些少部分的,就是说要求特别快,要求特别急的,我们最短是在一个小时内就把业务全部完成。”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物流统筹部经理陆台台:“海关跟检验检疫局,周边的配合都解决以后,我们就开始做,到目前为止,很高兴的向所有人说,虎门港可以4个小时内通关,95%都可以成。”

东莞保税物流中心是首家获批的17家保税物流中心之一,是整个虎门港乃至全市的核心物流项目,是我市首个享受国家级特殊政策的园区。然而,对于企业来说,货物流通渠道的改变并不是一件随意可以决定的事情,在虎门港建成之前,很多在莞的企业都选择从广州、深圳和香港等地进行货物进出口,那么,在如今虎门港崛起之后,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能在强港林立的珠三角脱颖而出,获得更多企业的青睐吗?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是石碣镇电子产业集聚区的龙头企业,公司每天进出口的货物量非常大,在得知虎门港设立保税物流中心之后,公司高层对这里进行了细致的考察。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物流统筹部经理陆台台:“我就到停车场去找司机,问他说你几点进去,几点出去,我们从结果知道,一个物流园区,我们认为3.5个小时到4个小时之间,整个“一日游”是可以完成的,这个不是虎门港的人告诉我的,也不是海关告诉我的,而是从实地得到的,所以,我们把评估通过了。”

虽然整体评估通过,但是公司并没有结束对虎门港的局部考察。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初步合作之后,如今,台达电子已经把虎门港作为企业的物流基地了。

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物流统筹部经理陆台台:“与虎门港合作,整个过程,让我感觉,他们的服务精神,还有他们的领导班子,他们是非常有服务的精神,我也要对检验单位还有海关,给他高度的肯定,因为他们的配合,代表东莞对虎门港的重视,到目前为止,我可以讲,对虎门港的满意度是90 points(90分)还在期待虎门港能够把10points(10分)补齐。”

与台达一样,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和它的众多供应商,也是在经过周密的考察与比较之后,选择了东莞保税物流中心。

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贸易协从经理商巍:“我们是做了一个内部的调研,这个调研我们主要是跟供应商一起做,主要还是因为东莞物流园,硬件和软件的设置,包括政策,最主要还是政策,吸引了我们和供应商的关注当时我们也做了一些比较,包括广州的园区,前期我们都考察过,最后选择这里。”

东莞保税物流中心,有比香港低一半的场地租金,还有入仓即退税的政策优势以及“一站式”快速便捷的通关服务。与香港相比,企业选择东莞开展“保税一日游”业务,每车货物可以节省30%的成本;如果开展“出口拼箱”业务,那么仅仓储成本一项就可以下降超过50%;此外,开展“进口配送”业务也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这些优势,不少已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的企业感受明显。

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贸易协从经理商巍:“我们只用了一个月的数据来比较,我们整个的物流成本降低了75%左右,物流成本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下降。”

隶属于虎门港集团的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东莞保税物流中心的经营主体。目前,莞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的货主企业已经达到2000多家,行业涉及电子、纺织、化工、五金、玩具、食品等,其中不乏三星、诺基亚、生益等世界著名制造企业。东莞保税物流中心已逐渐成为东莞本土企业重要的物流基地。

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副总经理李国峰:“2011年完成进出中心货物总值15.27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1074.6%,2012年截至8月17日,完成进出中心货物总值22.33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进出中心货物总值的150%。”

东莞保税物流中心总体规划1.18平方公里,首期0.46平方公里,计划开发仓储面积24万平方米。目前,8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成规模开发仓储设施和做好区域道路配套的同时,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还大力推进区港联动,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删除内容:接下来,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还将打造区域配送中心和进口商品交易基地等,通过严谨的海关与检验检疫的监管渠道,打造规范的进货渠道,确保商品品质。

接下来将利用虎门港集装箱码头与东莞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叠加,充分发挥港口物流的作用,大力打造区域配送中心和进口商品交易基地等,积极发展进口配送与出口集拼业务,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国峰:“利用保税物流中心的强大功能,帮助我们东莞本土企业,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企业供应链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东莞市提出五年内将建设成为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我们相信,有了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这一良好的平台,在珠江湾强港林立中的虎门港,一定能大放异彩。

上一篇:勾庄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杭州最大的菜篮子 下一篇:滨海厦翔国际物流中心封顶 招商中心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