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郑州货运老东站迁址圃田车站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2-08-15 浏览数:5

位于货栈街的郑州火车货运老东站将迁址了,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口岸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获悉,郑州货栈街火车货运老东站迁址到圃田车站,该车站将于2013年上半年竣工使用。

在郑州航空口岸近年来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铁路口岸也“不甘示弱”,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规划。《意见》要求,此次铁路口岸的迁址,郑州市要强化工程质量、施工计划节点管理,确保迁址到圃田车站的郑州铁路口岸在2013年上半年竣工使用,并具体负责管理、协调铁路口岸事务。

据了解,未来,迁至莆田车站的新铁路口岸,将与郑州出口加工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紧邻,并联动发展,构建具有口岸作业和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综合功能的开放平台。

此外,《意见》指出,要加强郑州铁路口岸连通境内外通道建设,加快开通郑州—上海、郑州—连云港、郑州—天津、郑州—广州(深圳、香港)等口岸的“五定”(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列。制订开通郑州—乌鲁木齐—欧洲的“豫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工作方案,争取尽快开通运行。

加快口岸发展,离不开综合保税区建设的支撑。《意见》认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等口岸平台既是建立实验区的重要依托,也是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实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十二五”期间争取国务院新批准设立4个以上综合保税区,使河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到6个以上。

《意见》指出,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的省辖市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基础工作。要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抓紧做好用地规划选址工作,形成规划方案。要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加快引进外向型大项目,强化产业支撑能力,适时启动报批工作。

对于已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的洛阳、南阳、新乡等市要强力推进外向型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尽快取得新成效,为获得国家批准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目前,河南省正申请设立内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根据《意见》要求,省口岸建设管理等部门要按照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要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内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促进河南省汽车物流及制造业发展。

上一篇:中山:货运站日吞吐量锐减超八成 下一篇: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货运集散区域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