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培训学习

电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四大途径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浏览数:26

1.正确选择物流运作方式

电子商务企业组织物流业务一般可以采取三种运作方式:第一,全部由自己完成;第二,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去做;第三,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共同运作完成。三种物流运作方式各有优缺点和适应性,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业务性质、作业要求进行认真分析,仔细考虑,并做出慎重的选择。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在保证既定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哪种运作方式更经济,成本更低。

2.完善物流网络

建立完善的物流网络,对与电子商务企业及时交货,保证供应和提高配送效率,降低成本都有直接的作用。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网络的建立一般都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建立全国性的配送中心,由负责全国业务的总配送中心向各个客户配送商品。第二种是建立各地区的配送中心。根据业务性质,将所属的销售范围进行分区,建立各地区的配送中心,负责本区的物流配送业务。第三种形式是第一、第二种形式的综合方式,即建立起全国性总配送中心负责各地区配送中心的配送,再由各地区的配送中心直接向顾客配送。采取哪种形式最经济,合理,要根据企业的情况具体分析。

3.实行两级物流代理制度

对于业务量大、客户范围较广的电子商务企业,可实行两级物流代理制度。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区,对于各区的总订货由总部委托全国性的大型物流公司或配送中心进行运作、完成,各地区的配送则由速递公司来完成,以接力的方式完成物流配送作业。这样做不仅能保证及时供应,还可以比较经济地完成配送作业。

4.调整服务政策,谋求规模效益

电子商务网上交易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使得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有着广泛的客户群和较分散的销售量,尤其是在B2C方式下,顾客订购的数量较少,次数较多,而电子商务方便、快捷的特点又要求企业在顾客订货后能够迅速交货,这就需要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在合理调整其服务政策的前提下,科学地组织资源。

上一篇:物流行业:需求、政策双轮驱动 下一篇:长江干线液货危险品船舶运力预测与调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