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培训学习

物流行业:需求、政策双轮驱动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浏览数:20

投资要点:

快速增长的社会物流总额代表了巨大的社会物流需求。2000-2010年10年间我国GDP年度总量上升4.04倍,同期社会物流总额绝对量上升7.31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01%;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经济增长,社会物流总额仍持续走高,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17.7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0%,较GDP同比17.83%的增速高出10.7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需求系数上升至1:3.67,较2010年末系数水平继续提升。

代表物流供给的物流业工业增加值呈相对高速增长,但增速低于物流需求增长,行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从历年数据来看,2000年至2010年,我国物流业工业增加值绝对量从689亿元提升至2.73万亿,翻了3.9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7%;我们认为主要是我国物流业处于发展初期,效率和效益相对较低,附加值不高,造成整体增加值的增速低于需求的增长,同时也可以看出行业的升级具有较大空间。

社会物流成本与GDP的比重看,高出发达国家10个百分点左右,一定程度表明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滞后。各国通常使用物流成本总额占GDP的比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呈缓慢下降趋势,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7.69%。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9月,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5.8万亿元,占同期GDP比重为18.09%,较上年同期17.70%上升0.39个百分点,该指标升高说明物流业发展升级较慢。

从子行业的发展、业绩表现以及市场表现来看物流业为我国朝阳行业。行业发展方面:2008年10-2011年10月期间,我国快递发送量翻了2.3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38%;业绩表现,物流板块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增速均处于交运行业7个子板块之首,同时自2011年中推行政策扶持以来,板块指数强于大盘,三方面表现均给予 物流行业具有投资价值的判断。

在符合供应链管理和基础物流行业特征范畴内寻求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供应链管理需具备规模化、专业化和良好的管理及资金实力;基础物流的逻辑是:能充分享受日渐向好的政策红利,具备强大网络布局、资源优势凸显并且内部管理和信息系统严密的企业是具有先发优势,具有竞争力的。

投资策略

策略的前四章我们尝试以社会现象为引言、从宏观方面以三个指标,中观方面以相关行业发展及物流板块业绩及市场变现,以及从政策层面说明我国的物流业面临庞大的需求,升级空间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第五章我们分别挖掘供应链管理和基础物流优质企业应该具备的质素从而以此为投资逻辑来寻求相关标的。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我们推介具有成熟的浆纸供应链管理并具有跨区域复制空间的建发股份 ,涉足煤炭供应链管理,经过沉淀后或面临业绩拐点的飞马国际 ;在基础物流方面,我们则推崇同样具有资源优势和网络优势,前景不可限量的中储股份 和铁龙物流 。

上一篇: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篇:电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四大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