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培训学习

简要分析发展水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意义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0 浏览数:7

一、现代水产品物流

现代水产品物流由一系列创造时间价值、空间价值和加工价值的经济活动组成,整合内外资源,扩充仓库和运输等传统物流内涵,将水产品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保管、库存管理、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情报处理等基本功能和服务实现有机结合。现代水产品物流服务在外延上正在开拓,向上扩展到水产品市场调查与预测、水产品采购与订单处理;向下延伸至水产品客户支持、水产品配送、水产品物流咨询、水产品物流方案选择与规划、水产品库存抵押货款与估算等。

水产品物流与传统的水产品流通在内涵上互有同异,除了水产品流通强调的水产品从生产者向消费者流动外,水产品物流还包括生产领域内的相关流动。同时,水产品物流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严格执行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监控,切实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而将增加渔民收入,推动“三渔”问题的解决。

二、水产品物流配置现代冷链体系的必要性

水产品具有生物属性,大部分属于鲜活产品,容易腐烂变质。水产品大量起捕后由于环境变化较大,特别是海洋渔汛和海淡水养殖产品收获季节,鱼货集中,极易腐败变质而失去水产品的价值,质量事故产生的风险较大。因此,现代水产品物流必须构建冷链系统,并逐步改善渠道上游、渠道下游的延伸冷链。

水产品生产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季节性、集中性、区域性、技术性等特点,但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具有经常性和随意性。因此,水产商业企业增加了冷冻冷藏设施,提高水产品贮藏和吞吐能力,从而调剂旺淡季的市场供应。

水产品历来是人们喜爱的主要营养食品之一,水产品冷链控制非常重要,有利于消费“安全食用”的水产品。当今全球水产品贸易和交易,必须采用国际公认的水产品冷链和食品安全加工控制标准,在生产、加工或储藏水产品之前,通过水产品冷链的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和卫生认证审查,才能进入国际市场。

三、水产品现代冷链体系的内涵

水产品冷链体系是适应鲜活水产品物流的一种特殊要求。水产品冷链物流包括对货品的冷藏(冻)加工、冷藏(冻)存储、冷藏(冻)运输及配送、冷藏(冻)销售四个部分,其中冷藏运输及配送环节是目前我国冷链物流的热点。水产品冷链的集中储存保管及配送中心建设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水产品冷链体系大体可分为水上和陆上两部分,水上捕捞的渔获物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行冷冻加工或冷藏,并由冷藏船运至港口,再由陆上冷藏车运至加工厂和水产品市场,零售商店或超级市场也设有小型冷库或冷柜,而消费者家庭则普及了电冰箱,可以使水产品在物流过程中始终保持较低温度状态下,以保证水产品的质量。

水产品冷链体系大量采用低温冷藏运输、先进的信息技术、科学的管理,保证了冷链从源头到终端的完整,例如600万吨进出口冷冻水产品出入我国,则常常采用冷冻冷藏集装箱的联运,海运、铁路运输与长途公路运输有序相连,从低温集装箱到进冷库都保持规定的低温以下,水产品鲜度几乎没有降低。

四、水产品现代冷链体系保障我国水产物流的有效性

我国目前水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占世界水产品产量的40%左右,并且逐年持续增加。2008年水产品产量4890万吨,包括远洋渔业产量130万吨;另外 2008年水产品进出口总量为685万吨,水产品加工品1400万吨。由于水产品商品率高达90%,每年全国消费品市场水产品成交量为3000万吨以上。因此,目前每年大约有8000万吨水产品货物流通总运量。

利用“中国物流年鉴”,计算有关“全国各种运输方式完成货物运输量情况”的数据,得到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的每吨货物平均运程分别为806.7公里、60.6公里、1878公里、2550公里,大致概算得到2008年水产品货物总周转量为250亿吨公里。显然只有配置水产品现代冷链体系,才能保障中国水产品物流较大总量的有效性。

上一篇:贵州局举办邮政普遍服务监管能力提升培训 下一篇:科技部物流销售信息化应用示范与技术验证课题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