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首都机场成全球第二大机场 年客流或破8千万 来源:民航资源网 发布时间:2012-11-07 浏览数:3

2012年11月7日消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自1958年建成至1993年,用时35年实现了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的突破;从1993年至2000年,用时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而在这十年,首都机场将实现从2000万人次到8000万人次的6次跨越,世界排名由第26位上升到第2位。经过十年的发展,从每天7万多名旅客到每天25万名旅客从这里抵离,从每天600多个航班到1500多个航班在这里起降,首都机场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展示了中国民航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就。

首都机场不安全事件明显下降,安全态势保持稳定,不安全事件万架次率由2005年的2.08下降至2011年的0.3。

夯实根基 全力打造平安机场

首都机场始终坚持持续安全理念,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方针,搭建安全管理平台,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建立了保障运行持续安全的长效机制。

为落实机场管理机构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首都机场首创多项第一,树立了机场安全管理的标杆,领跑中国机场业。国内首家成立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发挥安委会沟通协调、信息反馈、监督评价、奖励激励工作机制的作用,与107家驻场单位签订安全运行协议,明确了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夯实安全根基;在民航业内率先引入了安全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安全监察工作机制、完善合约管控机制、健全安全培训体系,实现了安全管理从事后到事前、从开放到闭环、从个人到系统、从局部到全局的转变;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国内首家推行证件记分管理制度和人员准入制度,并于今年将两者相结合,实现了对从业人员入场前的素质把控和入场后的行为监督;秉承“科技兴安”理念,首都机场完善安全管理硬件设施,先后引入目视泊位引导系统、助航灯光远程监视系统、航空器监控管理信息系统、生物识别技术。随着一项项高新技术投入使用,首都机场向智能化技术密集型方向持续迈进。

首都机场ACI(国际机场协会)旅客满意度调查从2006年年初的3.36提升至2012年三季度的4.88,全球排名从第62名跃升至第3名,与第2名的差距越来越小。

精耕细节 助推“中国服务”落地

首都机场一直致力于服务品质的提升。首都机场落实“倡行中国服务”理念,围绕“构建顺畅服务链条、创造便捷愉悦体验”的战略目标,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高效、贴心愉悦的服务体验。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首都机场倡导“从以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的转变”和“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全面开展流程再造工程,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家门到舱门”的全流程服务。2012年,首都机场对外发布了“愉悦服务、愉悦体验”的品牌理念,期望通过全体员工的微笑关注和高效协助,为旅客打造一条从地面延伸到空中的“愉悦曲线”。

首都机场创新服务管理,建标准、搭平台、发承诺,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编制《机场服务标准》,与驻场单位签订《旅客服务规范》,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际机场服务质量认证(ASQA)和ISO10002投诉管理体系认证的机场,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搭建了旅客服务管理电子平台,在旅促会成员单位间初步实现了服务资讯、服务案例的共享,还与上海、广州机场签署协议,主动延伸了国内大型机场的服务协作链条。不仅如此,首都机场还联合各驻场单位三次向社会发布了涵盖旅客全流程的服务承诺,严格落实服务监察,实施服务短板改进工作。

同时,首都机场密切关注旅客感受。“红马甲”金牌服务为旅客提供全方位问讯服务,提升行李手推车的便利性,开设了火车票代售窗口,开放了3号航站楼一层临时停车区,开通了夜间巴士线路,提升服务的舒适性;不断引入科技手段,实现了航站楼内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增手机应用一键上网功能,启用了旅客自助查询终端,旅客使用多媒体公用电话免费拨打市内电话3分钟,推出了自助值机、网上值机、手机值机等一系列自助服务,及时向旅客发布特殊天气和服务保障信息,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此外,为旅客提供定制式服务,开辟了学生旅客专用值机区、团队旅客、两院院士的预约服务,启动了“云端图书馆”阅读计划,提升了服务的个性化;通过“文化国门”的平台,在航站楼内新增赏鱼休闲、电视廊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体验性。

首都机场航线网络全球布局日趋完善。航空公司从66家增到94家,同比增长42%,通航点从158个增到234个,同比增幅48%,航点数量居中国机场首位。

战略协同 打造大型国际枢纽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运输总量的迅猛提升,枢纽机场建设对于民航业的发展作用日趋明显。首都机场围绕建设成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战略目标,完善机场运行资源、丰富空中航线网络,便捷旅客中转流程,致力于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这十年,首都机场从拥有2个航站楼、双跑道和双塔台到成为了亚太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家拥有3个航站楼、3条跑道、双塔台同时运行的世界超大型机场。运行资源的补充,为枢纽机场的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硬件保障的基础上,首都机场积极与航空公司战略协同,积极推进枢纽联盟化运作,通过持续开展航线市场营销,不断吸引国内外的航空公司开航运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均在首都机场设立运营基地,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这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也将首都机场作为重要中转枢纽,基本形成以大型国际枢纽建设为主导的航线网络布局。中转时间是枢纽机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通过持续优化流程、补充资源,与联检单位整体联动,实现了旅客的快速高效转机。今年,首都机场还联合航空公司共同推行国际转国内通程行李直挂服务,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瑞典斯德哥尔摩三个城市经首都机场中转行李直挂服务开始试运行。

国际机场协会“全球最佳机场第三名”、“总干事机场卓越服务奖”、世界航线发展杰出贡献奖,连续三年被授予Skytrax“中国最佳机场”称号,星光熠熠的荣誉塑造了争创一流的国门品牌。

勇于担当 成功打响国门品牌

2008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首都机场时指出,首都机场是“中国第一国门”,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在“中国第一国门”的使命感召下,近百家驻场单位形成了“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国门文化和“4-4-3”管控体系,历经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保障任务的考验,成功打响了“中国第一国门”的品牌。

通过先后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四个平台,首都机场形成了“4-4-3”管控体系,成功当选集团公司首批“中国服务”示范品牌,助力了首都机场管理品质的迅速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造了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圆满转场的奇迹,赢得世界称赞;奥运保障更是交上一份“零投诉、零事件、零事故”的完美答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首都机场高度评价:“首都机场地面服务保障非常快,我非常满意!”持续优化特殊天气保障机制,完善“运管委”空地同步放行规则,2011年雷雨天气下出港航班正常率提升了7.2%;完善空客A380航班保障的作业流程和运行标准,较英国希斯罗机场缩短了12分钟;实施航空器慢车除冰,开创了国内航空器除冰新模式,效率提高了50%。

同时,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打造了勇于担当的国门品牌。面对汶川、玉树、舟曲遭遇地质灾害,利比亚撤侨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保障任务,不仅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灾物资的运输,还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成功应对2009年的特大暴雪和今年北京“7·21”暴雨袭击,保障了天地之道的畅通,彰显了国门责任;率先在国内启动了碳中和项目,积极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展“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积极打造绿色机场。

过去十年,首都机场人一同成就了光荣与梦想;未来十年,首都机场人正凝聚起新的力量,必将在“倡行中国服务,展示国门形象”的道路上创造新的奇迹与辉煌!

上一篇:扬子江快运新开浦东-达卡-重庆-浦东包机航线 下一篇:非洲快捷航空公布飞机涂装 将于本月底运营